Sunday, February 03, 2019

悼外婆


最愛的外婆離開了。雖然這幾年她的身體一直每況愈下,但我一直以為還有時間。進了醫院前後只是一個星期的時間,星期四去醫院探望時,她還著我們不用逗留那麼久,星期日早上見她已經昏迷不醒了。面對著她,知道要跟她説再見,卻一句也説不出來。良久,我才懂得對她說謝謝,謝謝她兒時照顧我,我很愛她。

我三歲之前是住在外婆家的,外婆就如媽媽般親近。小時候,零碎的片段記憶中有婆婆背著我到街市買菜買魚、我趁著她午睡時偷吃了床邊的糖果。再長大一點,每週末都會去外婆家。外婆整個下午都會鑽在廚房中預備晚飯,我就會留在廚房中陪她聊天看她煮飯。我對吃的要求不高,但我很懷念婆婆煮的餸菜味道:新年的南乳齋菜、很淋的煲湯牛𦟌再點豉油、豉油滷雞脾、冬菇生菜⋯ 自從婆婆行動不便之後,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吃過了。

記得我結婚時,請了在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親人朋友接受訪問,在婚宴中播出。外婆拿出她珍藏的一張一百元紙幣,原來是我第一次出糧時給她的。我一直都不知道,原來她如此珍惜我給她的東西,很感動。她對我的孩子們也是如此的愛惜,每次見到他們她也眉開眼笑。

年近歲晚,看到婆婆最愛買的藍罐曲奇,就會想起她;看見揮春,便會想起她以前每年也要買新的揮春,因為揮春上的生肖動物是不同的;她最喜歡的揮春是「心想事成」,她常常祝福我們會說:心想事成,想果樣得果樣。我心想,她現在在天父那兒,應該可以「想果樣得果樣」了:行路不再痛,腳不再腫,脊骨不再歪了。我雖然很掛念你,但相信他日在天家可以再見到你。❤️❤️❤️

去年新年,外公離開了,我們需要適應沒有外公的新年;今年年初一,我們第一次不用返外婆家拜年吃飯,看來我們真的要好好適應一下這個新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