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6

生死教育的機會

復活節前,我們教會小組的一位弟兄,跟我和Philip已經認識十多年的一位弟兄,因病辭世。他離開的那天,我和Philip先後到醫院探望道別,女兒們看在眼裏,也為要跟這位常常和她們玩的叔叔説再見感到不捨。

還未知道喪禮的日期時,艾莉已經一早説她想去。我問她為什麼她想去,她説因為牛奶叔叔之前常常跟她們玩,追追逐逐很開心,她們常常為他改不同的花名等等,所以她很想去。我為她如此重感情而很感動。她們也夠大個了,我們也很樂意藉此機會跟她們探索生死的意義。

果然,我們沒有任何後悔讓女兒們出席安息禮拜。她們一路上看見亦聽見很多新奇的東西,我們也樂意逐一解釋⋯

莉:(指著隔壁)果D(紙紥)公仔係乜黎㗎?
媽:佢地唔認識耶穌,佢地相信,如果燒左呢D大屋呀工人呀錢呀iPhone呀,佢地死左嘅屋企人響陰間就會收到用到。
莉:呢D音樂好似好喜慶,好似新年咁。
幸好,她們沒有覺得殯儀館太恐怖⋯

我很意外,當我們問女兒們會不會入停屍間看一看牛奶叔叔的樣子時,阿比竟然説想去,還耐心地聽我們解釋為何他變得如此消瘦。我很感動,她有如此的勇氣。

席間,艾莉幾次看到我落涙,她都擁著我安慰我。我亦看到她有一段時間流下眼淚來。我問她為何哭⋯
莉:因為我看到video中唱歌的牛奶叔叔好似冇病咁,所以想喊。同埋我唔明白點解佢咁後生就要死⋯
很難得的參透生死的機會⋯⋯這些問題我們每一個也問過,也未必找到答案。

阿比說她覺得安息禮拜很悶(她是最怕悶的人),她也説不喜歡喪禮的場合(試問哪個人會喜歡呢?)。不過我真的欣賞她坐到完場的無比忍耐。

安息禮拜後回家臨睡前,跟阿比傾偈説牛奶叔叔在天家與天父在一起⋯⋯
比:咁佢係咪會見到Franky叔叔(兩年前離世的另一弟兄)架?
我:係呀,可能佢地宜家響道吹緊水呀!

我們有永生的盼望真好!期待他日在天家再吹水,再玩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