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上小學的掙扎

小一第三個星期,新鮮、蜜月期正式過去了!星期日晚上已經開始,星期一早上艾莉更哭著不肯起床,說不想上小學。她說小學有很多堂要上(其實她還没有開始返全日),也不喜歡要自己一個一張枱坐,老師說很多話她們要不斷記,學校又沒有玩具玩⋯總體上是未適應新的學習模式,很掛念幼稚園的人同事。看見她這樣,作為媽媽也很心疼,卻明這是一些成長必經的痛,她要勇敢面對和接受。我告訴她我以前轉工搬家也試過這樣的感覺,慢慢就會習慣。我也鼓勵她繼續告訴我她的感受,我很願意聽。

放學回家,又一張笑臉!早上的不愉快又沒有了。之後的每一早,也是與睡魔爭戰時有些不爽吧!

做功課時間,又有一點點掙扎。其實妹妹的能力是足夠的,但她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所以心裏害怕自己做不來而想辦法逃避拖延。我雖然心裏著急,但我很不想像跟阿比做功課的狀況一樣,不希望一開始就有不愉快的感受,所以忍耐著,一直在旁鼓勵。看到她需要有覺得自己「做得到」的經驗,她便可以很有動力完成 -- 昨晚她還坐定定溫習下星期的中默!期待她慢慢會建立信心和自動自覺做功課的習慣!

這幾個星期,看到了這女兒的一些小事情,又認識了她多一點⋯

她的水樽有部件損壞了,作為媽媽,知道小學生可能會介意用爛了的東西,特別在新同學面前,所以立即想去買一個新的⋯
莉:唔駛啦,而家果個都用得,唔駛嘥錢買啦!
她也提醒了我要惜物節儉呀!

昨晚睡前⋯
莉:由今晚開始,我每晚都剩係睇英文書!
現在的學校比她的幼稚園多用很多英文,我很感動她會主動想多看一點英文書!

妹妹,我們一起加油!

2 comments:

Agnes said...

Hi Connie,

I would like to send you a message after reading your blog. My email is agnesze121gmail.com. Thank you.

Agnes said...

Hi Connie, sorry that I didn't make my points clear. I am a birth mother and so moved after reading your blog, so would like to send you a private message. Grateful if you could let me know how to send you that. My email is agnesze121gmail.com, please feel free to email me if you are willing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