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值得人疼的小 baby

星期六阿比又因為怕寫字而不想做功課及不肯跟爸媽指示去做,而大發脾氣。我知她又需要一段把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發洩出來的時間,所以又抱起她做 holding time.雖然我一早預告了我會抱BB咁抱她,她仍然像慣常一樣死命掙扎,務求想掙脫我的懷抱。我當然沒有就範,因為holding的真諦是孩子在爸媽的懷抱中感受到並真心相信父母是可以保護她,她並不需要每件事件都要靠自己,自己話哂事。我看著她在掙扎,不斷在她耳邊說,媽咪可以保護你架,你要信得過媽咪,唔駛自己話事架... 當然她繼續跟我鬥力。

忽然我想起她當年要瞓箱又冇人探,應該好驚好慘。想下想下,竟然替她難過得掉下淚來。本來跟我撐到底的阿比看見我的眼淚,整個人都軟化了。她問我為何哭,我說我想起她出世後要自己住醫院,冇人陪,一定好驚。她的哭聲不再是掙扎,而是深切哀悼那段過去。我已經記不起自己跟她說了什麼,不過很記得她說的:自己一個響醫院,好驚好怕打針,果道好熱好焗,喊好大聲好耐都冇人抱...兩母女一齊係咁喊...不過一般要30-45分鐘她才會軟化的過程,因為我跟她心中說不出來的痛 tune 到台,那些眼淚讓我們的情感連結了。而自從那日之後,她做功課的情況真的沒有太大反抗,心情也比較輕省有力了。真的,假若可以處理到內心最深處的不安感,則外在的負面情緒行為就用不著出現。

我絶對相信,她並不是無時無刻的想起生父母,為其被遺棄而傷心,但每每當她遇上一些令她很 frustrated 很無助的時候,當年出生後在醫院的驚恐無助的記憶感受又被 triggered,才會進入如此歇斯底里的境況。甚或很多時候她們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為何如此不開心,自己也 name 不到是什麼感覺。我們作領養父母,當然不用每事每刻都太敏感,卻在這些關鍵時刻與孩子 tune 到台,你明白孩子脾氣背後的恐懼,孩子也感受到爸媽會明白他,是可信賴的人。星期日聽了一個親子講座,講者在列出不同類型的親子依附關係。我很慶幸,阿比與我建立了一段安全型的關係,但當遇上 frustrated 的時候,什麼逃避型、矛盾型的表徵都可以出現,我更明白,這些逃避矛盾很可能跟她的生父母又愛又恨的情感有關。我並不需要對號入座,卻也令我明白她的痛更多。



帶著這份對小阿比的憐惜,我在星期一的 art therapy seminar 中創造了這個作品 -- 希望用溫暖及柔和的毛線去保護著這鍾愛藍色而又值得人疼的小 ba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