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4, 2010

滿了週歲的成長記錄


- 不知道何時開始喜歡了俯睡 (可能是八九個月開始,上幾個月都忘了去記下)。今個月開始,妹妹不一定會在喝奶時睡著,我就藉著這契機去訓練她自己在床上睡著。這幾個星期的訓練中,我都是一直陪著她,她也一時合作些,另一時會反抗掙扎很久也不肯睡,大聲哭鬧。她最喜歡坐起來,甚至扶著東西站起來,我常常都需要逼她躺下來。我漸漸發覺,她怎樣哭鬧也好,大概在 45 分鐘內都會慢慢的睡著。


不過正因為要在一間頗黑的房間中看著她睡去,我有時也很享受與她單獨一起的時間。她有時會把床單前後擦擦擦,像日本人跪著抹地般;有時會拿起她的腳去啜;又會 kiss kiss 床邊的 bear bear;又有一次她在自己與自己玩 peek-a-boo,把臉伏在床上又抬起頭來「boo」;又有一次她很興奮的指著天花板上沒有開的燈說「燈燈」,像是在複習一日當中所學的東西一樣,很 cute 很 cute。


- 繼懂得叫「媽媽」和「爸爸」之外,她找阿比的時候會叫類似「家姐」的音。在 Skype 中,她懂得叫婆婆做「阿婆」。這幾天更懂得叫「嫲嫲」及「爺爺」並正確地指著他們的臉。

- 再經常聽到的發音是「巴 ba」和「嘟 du」。可能,她將來的志願是加入巴士公司或最近惹起滿城風雨的八達通公司...


- 有更多次自己站著一會兒才坐下。扶著行更純熟更快。不知道何時開始及她如何學懂了每次下 sofa 或床都都要轉身用 pet-pet 及腳腳落地 (在我記憶中,我極其量只 show 過她這個方法一至兩次)。完全不用花太多的功夫 -- 我還記得當年特訓了阿比很久,以及她在快要到地的高度 get stuck 並 panic 了很多次!

- 多了用她的手指仔 -- 她開始會用 index finger 去指著想要的物件和想某人抱抱;她也越來越多用 pincer grasp (頭三隻手指) 拿較精細的東西;她不想要的食物或東西會主動推開;她想我跟她玩時會把玩具放在我的手中;她想吃奶的時候會扯開我的上衣... 我越來越發覺她是一個主動和 assertive 的小女孩!

- 每餐吃大概 120 ml (半碗) 的飯菜,當大人吃飯時,再繼續想吃我們的東西。用 straw cup 飲牛奶飲得越來越多及好,日間仍會喝 2-3 次媽媽奶,半夜再多 2-3 次。

2 comments:

SYHY Mama said...

'多了用她的手指仔' 呢個令我recall sy手指指時代...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Clever, cl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