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一點領悟

最近在工作中及生活上都遇到不少準領養父母,有一點點領悟:

原來自己非常看重領養初期父母與孩子是否有足夠的時間空間去建立關係。當父母沒有想過要特別請假時,我很緊張。當父母因轉工而未必可以請假時,我很緊張。當然我明白自己領養也可以有產假放是天父額外的恩典,我亦不是天真到希望其他人也放三個月假去陪新回家的 BB。但是,我深信,領養父母因為沒有經歷懷胎生產的階段,也沒有了初期幾個月 (甚或一年) 與 BB 建立關係的大好時機,所以一定要在領養初期最 critical,BB 最需要安全感時努力加油建立感情。再加上普遍上等候被領養的 BB 通常已經歷過親生媽媽懷胎時的嫌棄、出生後與生母分離、可能轉換生活環境/照顧者已好幾次等等,所以要更多時間心機去 reassure 其安全感及讓其感受到養父母不離不棄的愛。假若媽媽初期也不在家照顧,BB 怎樣會認得誰是其新媽媽呢?會不會認了日夜照顧的工人阿姨或婆婆嫲嫲做媽咪呢?

雖然在這樣的迷思中,我當然也明白現今社會的工作環境、風氣,甚至經濟條件也不容許這樣請假(真可憐,別人生產就可以名正言順的放產假,領養父母卻連要拿自己年假或 no pay leave 都好像不應該的)。同事的言論安慰了我。她說,通常這一班領養父母都是經歷了很多,想清楚很想做父母才會領養。所以他們就算工作方面未能安排好,他們也會肯為了孩子最好的利益原故去作出需要的犠牲。是的,我也是如此相信,所以作為他們的社工,我們只管繼續陪著走吧!

第二件事我領悟的是,無論生育前或領養前,必先要搞好夫妻關係。眼見不少夫婦生育前關係已有不少磨擦積怨,BB 的到來 (或等極未到來) 只會加深裂縫,甚至關係差得很卻要為了孩子而勉強生活下去,對孩子的成長只有壞處沒有好處。面對著一些準備領養的父母,關係中還有很多方面尚有積怨及還未解決的問題,心中很想跟他們說,不如找找婚姻輔導去清一清積存的垃圾才去領養吧!無謂令一個小生命在永無寧日的家庭中受苦吧!

為父為母,可不易呢!

1 comment:

SYHY Mama said...

其實每個人也明白知道領養初期能長時間照顧孩子很重要,可是,這又有點欲為卻不能為,試問請多少假才足夠去與領養子女建立到關係?1 week, 2 week or 1 month, 2 month? 再者,不是你說不要錢別人就可以讓你放no pay leave,在商業社會裏,it's impossible!所以只可以盡最大能力去平衡兩者。我不相信孩子會認不到誰是父母,除非那人是把兒女撇下跟工人或親人,小朋友從少就知道自己的角色、別人的角色,只要他的父母是工餘假期時都與他一起,有何特別事也與他一起去面對,他絕對分得清楚誰是父母,這點不用太擔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