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泠天氣

這幾天天氣涼了,令我想起 Abby 初回家時,也是如此泠天氣呢!很快便過了一季 ...

這陣子 Abby 的進步與搞笑事:

- 今天發現她可以倒後行與原地轉圈!最近聽到 "jump" 時,亦可以作狀「跳」(對不起,還是雙腳黏在地上)!走路也越來越快了!

- 今天她拿著一條糖果,對著口口,望著升降機鏡裡的自己,作狀唱歌!

- 隨著越來越多次在 potty 上尿尿被讚後,我相信她明白在 potty 尿尿是一件光彩的事!

- 前幾天看見她拿著香水作狀的噴,口中還發出 "pssss" 的聲音!哈哈哈!

- 有幾晚沖完涼著衫衫時,拿著潤膚膏放耳朵旁扮打電話,大叫「公公」、「婆婆」!現在對著真電話也開始說很多 BB 話!

這陣子在看一本書叫 "Holding Time",開闊了我的眼界。原來很多時孩子的哭鬧是因為未能或未懂用語言去表達自己的 frustration。透過 holding 的過程,不但可以讓孩子明白到其 frustration 可以在父母的懷中安全地釋放出來,也在懷抱當中,父母及子女的關係可以更親密地建立,子女亦更可以信賴父母是可以保護他們,更有信心短暫與父母分開。由媽媽去做 holding 是很重要,爸爸的參與是全力支持及愛護老婆去做 holding。我親身在 Abby 一些無法停止的哭鬧中試過,想不到經過45分鐘甚至一小時的掙扎後,Abby 真的如書中所說的安靜過來,眼望著我,跟我 connect!很興奮 (雖然過程很累很沮喪)!這是一個對媽媽 (特別是在職媽媽) 的一大喜訊及 quality 親子的好方法呢!

今天正在反省為何 Abby 於我在家日子都不大肯午睡,或睡得很少。是因為她很希望我陪她 (想 maximize 與我的時間),還是嫲嫲回來後習慣了有人陪著拍著睡?今天我決定用了 holding 去讓她感到安全及有 attention... 她掙扎了,睡著了,再掙扎,最後安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