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3, 2007

我們這一家在教會所說的見證

長可能長了些,但很想在此記低,也想祝福更多同路人。這亦可以為沒有看完/連續追看我這 blog 的人士作一個簡易版本:(黑色字為我所說,綠色則是老公心聲)

今日是家庭主日,讓我們也分享我們家庭的故事。兩個多月前,我們領養了悅兒,我們三個都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卻是最親密的關係,且還是一生一世的。

故事應該由我差不多五年前加入了母親的抉擇做海外領養工作開始。原來神不但帶領我開展了我做社工的生命,亦一早為我們踏上領養之路而預備我們。因為工作的原故,我有幸接觸很多等候被領養的小朋友及領養他們的家庭,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天父無私的愛,也慢慢讓我看得到,血緣並不一定構成愛的源頭。我很記得有一名領養媽媽說的一句話:「家庭的構成可以有不同的途徑,有些小朋友是透過親生而加入,另一些孩子是透過領養而加入,並沒有哪一樣比起另一樣好些。」這句說話,直接改變了我對領養的看法,甚至開始想,我們會不會有一天也領養小孩子。

在我們快結婚前,Connie就在Mother’s Choice工作,透過她的工作,我接觸到更多被領養的小朋友及家庭。我會問Connie,認識她的工作,又會在Mother’s Choice陪小朋友玩,甚至有好幾次同Connie帶小朋友到附近的香港公園玩。慢慢我對領養的看法都有所改變。以前覺得不懂得與有特別需要的小朋友相處,但見到面一起玩又明白到他們都會明白你的愛。另外,以前覺得領養這些小朋友的人是好心同情這些小朋友、又有好多愛心,漸漸才發覺原來要領養小朋友,要誇過單單是同情可憐這一步,取而代之的是一股強烈渴望作父母的心。

自小喜歡小朋友……媽媽教幼稚園……教別人的孩子中也渴望有自己的孩子,做父親。眼見學生的家長是教師、醫生,媽媽是社工,小朋友也可以很難處理。自己未必會是Perfect,但不怕……可能小時看太多電視,覺得生小朋友是很自然 (容易) 的事情,劇中的主角經一晚後,不久便發現有喜了。我和Connie結婚後兩年開始準備有小朋友,最初幾個月都未有不覺得什麼,到後來一年,Connie的心境有些改變……

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女性對於生育、懷孕、甚至不育的感受比起男性來得強烈。我亦不例外。等候一年也沒有消息,心裡也越來越不安,很有挫敗感。每一個月都會質疑,是否神認為我們不適合做父母,所以沒有成就。

經過了一年的等候,我們有試過睇中醫,調理身體,又嘗試每天量體溫監察身體情況,但我們始終未能有BB。雖然如此,我對生育的壓力還不是很大,我只在想:這個月不行還有下個月。我還是相信天父會有祂的時間,現在不行還要學習等候呢,我們終會有小朋友的,所以未有Connie的那種挫敗感。有一次遇到方舟之家的徐牧師,她關心我和Connie的情況,為我們禱告,我被那次的禱告感動,很深刻。牧師的禱告中話:天父喜悅我們有做父母的心,我們渴望有BB亦是合主的旨意,我們仍要向信實的主仰望,等候祂的心意。

我記得我當時並不明白為何 Philip 仍如此有信心天父會賜產業給我們。我當時有點惱恨神,為何他讓 Philip 如此清楚看到他的應許,但我卻一點也看不到他的指望?心情也有點妬忌 Philip 與神這樣親密的關係。但神卻透過不同的詩篇,與這一首詩歌「誰曾應許」去安慰我,肯定我。我終於也想通了,既然神如此清楚的應許 Philip,那也不是說,他也很清楚的應許了我嗎?誰直接從神所領受這信息,又有太大的分別嗎?

話雖如此,我仍然在失敗感、無助感中掙扎。最不喜歡自己不能控制的妬忌心。我們這年紀,身邊圍著的都是大肚婆與小孩子。看著他們,聽到一個又一個的好消息,心中更不是味兒。我好討厭自己這個不能替人高興的心態,亦好想逃出這個困局。我記得2006年二月中參加完一個好友孩子的獻嬰禮後,我哭得很厲害,我們那一晚就作了一個改變了我們的禱告。

其實我們一直都不時想起我們可能會領養的心意。我們都希望,假若這是神願意我們踏上的道路,神可以給我們一點較清晰的指引。所以當晚,我們大膽的求神給我們一點印證 – 我們對領養孩子並沒有反感,所以會思想這是否祢定意要我們走的路。假若這並不是祢現在的時間及心意,請祢給我們印證,讓我們在今年暑假完結之前懷孕。假若暑假後沒有祢的印證,我們便會踏上領養這條路。

我們真的很大膽 – 給神一個限期,哀求神給我們印證!當年基甸不也是求印證,神也兩次明確的告訴他他的心意。其實現在回想,神也並不只在暑假後給我們最明確的印證,卻在整個過程中透過我們心中經歷的平安、二人的同心及弟兄姊妹的安慰去一步一步給我們方向。

我由希望自己生小朋友到接受領養的決定,過程不是太艱難,想信可能是我想法較簡單,只期望自己做父親,及至看見Connie面對的壓力,我想幫助她讓她安定下來,在討論人工受孕或領養的方案後有著相同的信念,便禱告繼續等待神的帶領。我相信主會在期間給我們指示,最後我們對領養的決定能有平安,我就踏上,竟沒有什麼傷感。

我們也經歷部份家人的反對,主要是他們不認識領養,覺得與親生實在差太遠,而我們尚且很後生,不用行這一步。對於我們來說,領養不一定是無可奈何時的最後選擇,不是次選,是另一種建立家庭、成為父母的途徑。有些人會選擇人工受孕,我們就選擇領養。我們越來越相信,我們踏上的路,是神一早已預備我們。我們明白不是每一對夫婦都會行到這一步。神的應許及計劃並不是只有一條公式,只有一條出路,卻會因人不同的選擇而有不同的變化,最終衪所應許怎樣也會成就。例如,我相信多等三五七年可能我們也會等到有親生的孩子,神給我們有自由意志,讓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路。只要跟著衪,聆聽著衪的聲音,走哪一條衪為我預備的路也是衪所喜悅的。深信衪的應許不會落空,可以放心踏上衪所預備的路。

向社署答覆了領養Abby後,有機會第一次見Abby,心情很緊張,心中一直在想她會是個怎樣的女孩。入屋遠處第一眼見Abby,心中就有一個念頭:主,這個便是你為我們預備的baby。我們就行近些開始接觸她,我們和她玩得很開心。幾日後我們帶她回家,一直學習怎樣照顧一個BB。一歲的Abby,很快便與Connie建立了緊密的關係,Abby在何時都想有Connie的陪伴。而我就一開始就被拒絕,倍添失落。當然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已沒有被她拒絕了。我們上個月為Abby攪歡迎會時,我發現Abby只來了我們家2個月,然而我一直都沒有半點覺得Abby是被領養的,我已經將她看為我的女兒。我覺得我真是想做父親,至於是領養或是親生最後也沒有什麼分別。我記得曾有領養的過來人話過:我與太太都沒有血緣關係,都能相愛,父母子女間的愛也可以如此。

上星期有一位姊妹問我:假若日後神賜親生的孩子給我們,我們會有什麼感受?會覺得為何如此遲才賜下嗎?說實話,我真的不會如此覺得,因為假若不是有如此的經歷,我們便不會與 Abby 遇上,她也不會成為我們的女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