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3, 2007

Happy Baby Abby


越來越相信,Abby 是一個 happy baby!

之前的日子未察覺到,大部份是因為大家還在適應對方的習慣及脾性 -- 她需要時間去 grieve over「失去了」的寄養家庭及增加在我們家中的安全感,我則需要時間及耐性去明白她的習性需要,及調節自己和她對親密與個人空間的渴望。這兩個星期,明顯地她笑多了、開心了。我估計與她感覺到安全,以及我多點時間容許她坐在我身上有關。其中很寶貴的是我發現,原來我也需要私人空間的 -- 我喜歡與 BB 很親密,卻不是那種 24 小時也要黏著的人。初時 Abby 很需要我抱著,寸步不能離的習慣很令我吃不消,也是我做新手媽媽有壓力的源頭。但這幾星期忽然有個領悟,嘗試在可能的情況下,儘量滿足她想要與我親近的慾望,放下「很擔心她坐在我身上便錯失了機會探索及玩具」的想法。誰不知,真的 work!當坐在我身上滿足了她所需要的親密感 (或空虛感) 時,她便可以離開去 explore!原來她哭鬧也是因為心中的需要,而不一定是我最初擔心的「想用哭鬧去操控大人」。

當然,有些時候我們仍讓她明白到想要某些東西時,卻會遇到限制,例如當媽媽要上洗手間或吃飯時。我們亦不厭其煩地每天同一樣的告訴她:要靜心等待,媽媽吃完了便來抱抱。有時,她仍會堅持大哭,但最近也看到她會在哭了一陣後接受現實,改為逗工人玩 (知我們不會姑息她) 或自己玩玩具。我們希望她會越來越有信心,媽媽吃完便一定會守信用抱抱她,也希望她可以學懂忍耐及等候。

上星期開始,我們把她的小床床鋪轉移到大床旁的窗台。一來大家也可以睡得舒服點,二來我們夫婦倆好久沒有可以一起睡了,三來若她可以適應的話,訓練她獨立點睡也是好的,四來這變動比起放她回小床來得小,她應該較易適應。由第一天開始,她竟然沒有多大反抗,但當然上星期的夜裡也不是睡得太安穩,比以前易醒及未能自行再睡。有時,她也會爬回大床睡在我旁。累極時,我當然不與她角力,讓她繼續睡好了。她對這個變動有如此 smooth 的反應,實在是天父的保守!

1 comment:

SYHY Mama said...

Abby的快樂讓身邊的人都很快樂!志文叔叔仍然回味著abby俾佢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