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07

終身學習

我們頗相信 Abby 是一個剛烈的女孩子。

昨晚晚飯時,Abby 扭計要我抱。雖然有時當我太累沒有氣力與她抗爭或家中有客人時,我會抱著她吃飯,但昨天我們也覺得不可以每次都遷就她,所以要求她坐在 highchair 看著電視等我們。剛烈的她當然用她的三招:一哭、二歇斯底里狂哭、三作嘔。激烈的程度令我們笑說若容許她繼續下去,她會變成那些用自殺去威脅男朋友不能與她分手的女子。
我也會問,這樣辛苦她,辛苦我們,為何還要這樣與她作對,何不抱起她安安靜靜吃飯罷了。我們知道,假若事事順從她的意願,無錯,短期的確可達致和諧的局面,但長期卻助長她成為不能等,想要便立即要,其他人都要服侍我的性格。所以,無論多辛苦,我們也要堅持。

昨晚亦很清楚看到,她是特意令自己嘔的。可能以前,她每次一哭、一嘔,其他人便怕,便滿足了她的要求,所以她常用這一招來控制她想得到的東西。我們就知道,要讓她明白,哭與嘔是不能讓她得到想要的東西。其實我自己是很討厭她嘔,一來不喜歡她用這招來控制人,二來我會怪責自己為何要這樣強硬令她嘔。認識她都知道她是個超細碼 BB。吃了多少肥了多少自然是媽媽極度關心 (甚至擔心) 的問題。令她無端端嘔了已吃的東西,可以令我羞愧而死。又令工人無端端要清理戰場,我更不好受。

老公卻開解我說,要女兒學懂一個我們覺得她要學習的道理,是要付上代價的。這一餐,便當是代價吧。其實我也一直讓自己背負了太多壓力吧!當女兒不肯睡,不肯吃便很緊張很擔心。我知道我是很介意別人看她為瘦弱,一定是爸媽照顧不力了。老公提醒我,我們預備了營養餐單,她不肯吃也不是我們的錯,也不是我們所能控制;就算她吃了,自己身體不吸收,我們也沒有什麼可以做到。林前3:6 - 我栽種了、阿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我們盡了我們所能去照顧她,惟有神會使她成長。我們也只不過是管家而已,只要盡忠職份,沒有後悔,便將女兒的成長交給神看顧。

這個學習放手讓上帝 in control 的功課,在做了媽媽之後,仍然繼續 -- 看來我一世也會繼續這課程呢! ^_^

2 comments:

sswat3 said...

究竟昨晚及今晚那一方是嬴家,Abby 或是母親呢?

估不到嘔吐,才是Abby的最犀利武器!

您以前嘔奶,是胃反,自然反應!但Abby的是著意的,含威脅性的!

希望您和菲臘能夠成功教導到Abby就好了!

Ho Keung & YinPing said...

Time will tell whether Abby is really really strong will or not ( her reaction is ?the product of her past up bringing ), but she certainly is clever.

We think Philip's opinion is right and hope you can relax more regarding Abby's sleep and eat. So long as you don't deprive her of sleeping time and food, you have already done your best.

you may have read many parenting books already but there is a good one called " 愛的雕琢 " by 邱余竹君. You may find it interesting and helpful.邱清泰和邱余竹君是家庭更新協會的創辦人。

You two have already done a good job with love, patience and perseverance. May you be refreshed and strengthed everyday as you put your trust in our Heavenly Father who loves you and Abby so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