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飲奶的迷思


不知道大家四月九日晚上有沒有看鏗鏘集呢?那一集題目是「飲奶有無益」,探討喝牛奶真的是如我們從小便根深柢固地覺得是「很有營養」的嗎?很有趣,亦令我有很多反思。

其實由細至大,我沒有真的斷過牛奶,到現在,我仍會每星期甚至每日都喝奶。所以其實我頗支持 BB 是應該多喝奶及奶可以補充很多吃飯所得不到的營養。但看完這一集之後,卻令我重新思想 -- 中國人自古以來也不是一個喝牛奶的民族,孩子在沒有牛奶之下也可以成長得很好。現年很多研究也發現牛奶可能與很多疾病有關連 -- 令我有新的觀點。牛奶是為牛仔而有,所以牛奶成份適合牛,卻不一定適合人。

經過幾星期的思想及與老公的討論,我覺得我會奉行「均衡飲食」或「分散投資」的原則,不一定要完全放棄牛奶及其製品,卻在 Abby 的食品中加入不同的原素,例如豆奶、羊奶等等,就算牛奶真的對人不好,也不是太倚賴它。其實,在鏗鏘集中,有一名兒科醫生所說的話:「固體食物比起奶更有營養!」令我少了擔心,因為我覺得這說法很 make sense。我深信,只要做好每天的 BB 餐單,Abby 應該會有足夠營養,也不用太多牛奶。所以有些朋友會很奇怪,我為什麼不讓 Abby飲牛奶!

5 comments:

SYHY Mama said...

哈!真的每個媽媽也很不同,你會這樣看牛奶,華生媽媽就會很重視五穀粉,有些媽媽就會很重視是否有機...而我從來都不是一個愛喝奶的人,亞媽話我1歲幾就唔肯飲奶,到現在,我是強逼自己去飲,免得骨質疏鬆,一星期飲946ml都有點想死....哈哈

不過,我倒不贊成你把雜糧如餅餅當一餐呀!

Agent S'connie said...

That is a snack, not a meal... She has two main meals each day, two milk time each day. For snack, I would give her biscuit and something else, say yogurt or soya milk or banana.

sigh... these few days, she is not eating as well as before... even the main meals... Eating and sleeping always add stress to moms...

SYHY Mama said...

當她慢慢吃慣了某些食物就會失去興趣呀,就算吃得多也不一定肥,我表侄仔4歲先得30磅,吃一大碗飯o架,都唔肥,但又超級聰明!天父給每個小朋友都有他自己的特色o既!

係呀....做父母好易常control,這是我們人的天性,正如bb也想control你們囉!

SYHY Mama said...

如果可以,試下係你們食飯的時候叫工人餵她的粥粥,讓她與你們一起吃,或許她會覺得好點,不會每次你們吃飯她就被left behind那樣!又或者放佢係一齊坐仲要俾d野佢食...好似一條菜心梗,等佢啜下d味....試試有冇效啦!

Agent S'connie said...

good idea... will try let her eat sth... haha... but it is not choi sum season woh... 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