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BB 與父母同床而睡


未有女兒之前,我是主張 BB 應與父母同房,但不同床。因為 BB 需要與父母親近,卻不失其獨立性,也要學習他的界線。

Abby 來到之後,一直都是睡在我們中間。最初的時候,是因為第一晚狂哭嘔奶了很久也不能睡。我累了便把她放在我們中間。誰不知她竟然可以慢慢睡著了,於是我們便沿用 work 的方法去 survive new parenthood!我們亦發現與她同床而睡,實在可以省卻半夜要起來看看她 -- 只需要睜開眼睛便可;她醒來哭泣時,伸手拍她便可以,自己也不用太清醒,易於再入睡。

但其實有一個更大的原因我們到了現在仍堅持與她同睡 -- 不少領養 (甚至是非領養有關) 的書籍都指出,BB 與父母同床是可以大大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親生的孩子我尚且可以在肚中開始建立關係;Abby來到我們家已是一歲多,我們更加要把握有利的情況去儘快建立親密關係吧!
這個做法,卻被不少親朋戚友視之為不太合適、太寵她、令她缺乏獨立性、危險等等的指控。我們有心機、想被了解時,便會慢慢解釋同睡與領養的關係;不想繼續在這題目中糾纏的時候,便輕描淡寫的說:遲些吧!
其實我們也試過將她放在嬰兒床,希望可以讓她慢慢過渡。所記得的三次,都是狂哭了 45-60 分鐘,嘔了兩三次,及睡了 15-30 分鐘。有時我真的問:does it worth? 我想,如此難應該是因為她在寄養家庭是習慣大人抱著睡。有時,要 undo 比起 start a habit 更難。旁人可以很輕易就給意見,但真正可否做到卻真的需要配合每一個家庭狀況、每一個不同的 baby 脾性等等才可行呢!
台上一秒鐘,台下十年功。老公說我誇張了,但我真的覺得,若要訓練到 Abby 平和地睡床仔中,非要很長時間及心力才成!請祝我有一天成功!

2 comments:

SYHY Mama said...

Nevermind, Titan ee slept with parents until year 6....and she's very independent now! Don't worry....haaaaa!

Ho Keung & YinPing said...

Do whatever is right for your family--especially now that Abby needs to develope her sense of security. We totally agree that to undo a habit is even harder than to nurture a new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