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07

第一周 - 空虛混沌的世界


哈哈,個標題有點誇張,但我只是想突題當時的感受 -- 混亂及 frustrated! 極需要調節及秩序!

上回說到 Abby 哭得激烈便會嘔,這情況幸好只維持了兩晚,第三晚我們已學懂所有會引起她大哭的動作都在她吃飯或奶之前做好。會令她大哭的動作計有:換片、沖涼、我離開她的視線範圍、甚至有時是我把她放下或抱著她時坐下。自從第二天開始 Abby 便非常黏著我,一刻也不能放開。我發現她只喜歡我抱著她,她會需要像樹熊般撻在我身上。我絕對明白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這也是我們母女建立 strong bonding 的好機會。可是,讓是需要一些 trial and error 的時間去 adjust 我自己的時間 (例如梳洗上洗手間等),並且累得不得了。(相信不少朋友也記得當時打電話給我時,我的語氣也是沒神沒氣,有點低落,可能就是書中所說的 post-adoption blues 吧!)

碰上這些軟弱的時候,我真正需要的是向神禱告,求他賜下力量去照顧女兒。我記得有一天下午我推著 bb 車,與 Abby 到公園散步時,我竟然對著她說:「媽媽還未認識你太多,不如你告訴媽媽怎樣可以更好的照顧你吧!」我真傻,但更令我明白自己的軟弱,以及禱告的迫切性。

女兒黏得我很緊,卻竟然很怕阿比爸爸!事緣於回家後第二天,阿比爸爸放工回家。剛進門時 Abby 還對爸爸微笑,像歡迎他回家。誰不知當阿比爸爸換過便服出來與她見面之際,她竟然大哭起來。自此之後,她竟拒絕與阿比爸爸有任何接觸,甚至有幾次,連她聽到爸爸的聲音也會開始哭,實在超級奇怪!阿比爸爸當然像一個洩了氣的氣球,感到極度挫敗!平時在學校、教會都是小朋友殺手的他,竟會被自己的女兒拒絕,也是真的有點難受!所以他開始用另一策略去討女兒的歡心 -- 在她面前吃!估不到,這招也有其功效! Abby 每看到他吃東西,她也咀郁郁,還肯被爸爸餵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