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新手媽媽回憶 4 - Hajimematsude!


三月六日,是我媽媽的生日,也是我們第一次見女兒的日子。

當日我下午請假,乘車到 Abby 的寄養家庭。老公有點遲到,我心亦開始急。到了門口,心中在說 "This is it!",竟要深呼吸才敢入門口。第一眼見她的感覺是:「真的如此細小!」她看來也有點緊張,可能不習慣突然這麼多人探訪。我們的第一次見面就在混亂緊張中渡過。她好像對我們的 teddy 沒有多大的反應,有一點點失望。我有點不太知道如何與她相處,因為她是如此的陌生,卻將會是我親密的女兒!反而老公很自如的與她玩起來。這就是我們第一張全家福。

之後的兩天我亦請了半天假,去探 Abby,希望可以在接她回家之前讓她也跟我多點熟悉。寄養媽媽也很細心,亦不厭其煩的教了我很多在照顧 Abby 上的知識。女兒越看越覺得她可愛。但越相處我的心也越膽怯 -- 因為她已一歲多,所以很認人。她當時對於我這陌生人其實也還很抗拒。這份被拒絕的感覺,再加上怕自己不懂得照顧 BB 的恐懼,差點蓋過了「終於可以做媽媽」的喜悅。我自己在工作上其實也見得多這些場面,作為領養社工時,我當然可以安慰領養家長們:「孩子需要時間適應是很正常,慢慢來吧!」;但是,當自己是當局者時,卻不能把那份挫敗感及恐懼感揮去。真是對我的工作及服務對象多一層的體會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