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07

新手媽媽回憶 1 - The Call & The Decision

時空回到三月一日。

天父的安排總叫人意想不到。本來星期三沒接到社工的電話,已打定輸數,叫自己多等兩星期。誰不知星期四電話又會響起。一直有心理準備是兒子 (因為普遍其他領養父母都會選擇女兒;加上我們一早便想好兒子的名字),但結果配給我們的卻是女兒。填表時明明寫 1 個月至 1 歲,結果卻是社工問我們一歲兩個月會不會考慮。我最初希望 BB 可以與 Mother's Choice 有關係,但結果一點也沒有。女兒還有一種 virus 叫 CMV,所以社工叫我們慢慢考慮。

為何如此出人意表我們仍 say yes 呢?首先我要稍稍解釋 CMV 的狀況:CMV 這 virus 的知識,早在我開始做領養社工時已接觸到。我第一個被領養離港的 case,正正是有 CMV 的孩子。我的 case 之中一個我與老公特別有 connection 及感情的男孩,也有 CMV。因為 CMV 對其他人本沒有大害,卻會影響沒有抗體的孕婦肚中的胎兒,所以我亦在幾年前專程檢驗了自己有沒有抗體 (這抗體是終身免疫的)。雖然這 virus 不會對我有影響,卻對受感染的孩子可能會有腦部、視力或聽力發展的影響。看著女兒這一年來的醫療報告,一切都顯示正常的發展,只是身型由出世至現在都是超小型。

我們沒有多大疑惑,很快便認定了她是天父為我們預備的女兒,原因是:
1. 事實証明 CMV 對 BB 及我們都沒有多大的威脅。
2. 就算世事難料,沒有人可以說 CMV 對這孩子一定沒有影響,我們只會想到我們做父母的,必須調較自己對孩子的期望。從來沒有人可以肯定自己的孩子長大一定聰明高大,做父母也不過是神所委派的管家,我們可不是要把自己的期望強加於孩子身上,卻是要按他們是什麼材料而加以引導模造。
3. 深信這孩子在此時此刻重回榜中 (之前因要等更新的健康報告而停了幾個月),亦剛好配了給我們,並不是偶然的事。
4. 她因為之前已在榜上已等待了五次,若這次我們 turn down 了,她很可能會 refer 到海外領養,有可能成為我們的 case。我心想假若真的如此安排的話,我可能原諒不了自己放棄了她。
5. 我們若不是因為工作上有接觸 CMV 的原故,相信也必像很多本地領養家長一樣,因為不認識這病而未能接受。我們回想,也覺得天父亦早早便安排了我們的心去接納。記得我與老公各自聽到女兒有 CMV 時,都不約而同想起了當年我們所鍾愛的男孩,我們深深感到天父的引領及安排。

以前所想的 (性別、年紀、與 Mother's Choice 的關係等等),忽然間不再重要,因為我們知道是天父所預備我們成為 Abby 的父母。甚至社工三番四次再問我們為何意向如此堅決 (她甚至說我們不難再配到年紀再細點的 BB),我們仍勇往直前,因為天父給我們的信心令我們認定了:是妳最重要!

2 comments:

Ho Keung & YinPing said...

Philip & Connie : We really admire your unselfishness in making this important decision. What you have considered were mostly for the benefit of Abby, the little girl who is now your dear daughter. We can see that God has already put so much love in you- the love which will make you to be good parents. You already have the right attitude. We are so proud of you and happy for you. May you treasure parenting and have lots and lots of lovely times with Abby.

Love from
Ho Keung & Yin Ping

Bubble said...

Dear Philip & Connie:God blesses you two for your love & care on your dearest daughter Abby who just came home and enjoy the parent's love from you two. I will keep you two in my prayer and pray God for giving you two extra strength and wisdom to take care of Abby. Add oil Add oil!!

In Christ,
Helen (Toront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