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保護我未認識的孩子的心情

近來一件事件令我察覺自己心態上有多點轉變:

有一位懷孕的姊妹打電話來傾做事奉的安排,傾完後我亦順度問問她近來抱恙的情況。雖然我仍不可以說我與她傾BB的事是100% at ease,但比起幾個月前心中滿是嫉妒憤慨自卑想逃避好了很多。可能沒有經歷過的朋友不會明白我們為何有此不快樂的感受,但我知道那些同路人一定試過及明白。現在心態的改變,明顯是因為領養給了我一條出路,令我對自己可以做母親重燃希望。但另一方面,正如領養課課程中社工所說 -- 領養不一定可以solve到不育的問題一樣 --我清楚明白,我這種grief會一直伴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事件當中,這些嫉妒憤慨自卑的感受又會重臨,好像失去了親人後傷痛已隨時間修復,卻在某時某地忽然很思念故人一樣。我不期望有一天我可以完全沒有感覺,卻深信每一次的心痛都可以令自己更堅強面對下一次的偷襲。

可是,最近我也覺得自己對別人的comment很敏感。我發覺原來我不喜歡別人說:唔緊要,領養一個之後你就會懷孕,到時便可以有自己的孩子!我反省過令我不喜歡的原因是:1) 這樣說來你是說親生的才是最好,領養只是second-best嗎?2) 這麼著眼親生與否令我的自卑感又走出來了。3) 說真的,我並不相信我真的會懷孕,可能沒有信心吧!早前有姊妹叫我不要放棄,問我會否在等待領養期間都一直繼續嘗試。我當時有點不快,因為她一心仍覺得親生才是最好的,假若在這等待配對領養孩子期間懷孕了便終止領養申請吧,反正也達到做父母的目的了。我為著她的反應心生不忿,感覺就像對我將來領養的孩子不公平 -- 他只是代替品,當正印來到他便可以退宮了。原來孩子未來到我們的家,甚至我還未認識他,我已經開始愛他,很希望可以保護他免受傷害。當然,老公亦提醒我不應太過敏感,旁人不一定是惡意的不尊重,很多時卻是他們對領養的理解有限,未能真正的去接受領養孩子也可以是同等地位。無錯,我實在需要天父的幫助我不要對他人的言論太過敏感、太過介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