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17

寫在三年級第一個學期 — 媽媽學習放手

艾莉上了三年級三個多月了,我覺得今年比起去年她更加適應小學的生活。她雖然還偶而會說很懷念幼稚園,但已沒有說不喜歡小學。她在學校的人緣我聽起來是不需要我們擔心的。聽起來她有頗多朋友,偶爾也會聽到她會發起同學們一起玩一個遊戲,很好的感染力。

上了三年級,功課量未算很多,但默書考試的要求卻突然增多了。默書的範圍之大是最難適應的,就算默對了很多個字,只要錯多過某個數量的字,仍然是很低分。我唯有著眼於她默對了多少字來鼓勵她。有一次的對話令我印象很深刻:

一晚她很拖延很逃避溫習翌日的默書,我與她都很焦燥傷心,我忽然心血來潮⋯
媽:你唔想溫,係咪因為你好驚你而家努力左但係都默得好低分呀?
莉:(哭著)係呀⋯⋯
媽:但係你又驚唔努力溫就真係低分喎⋯⋯
莉:(中哂)係呀⋯⋯
真係好可憐的掙扎⋯⋯

話雖如此,艾莉仍然可以很阿Q,很處之泰然去面對她的不太高的分數。默書考試之前問她她通常都說不緊張。有這種阿Q精神也許是一件好事,也是生存之道。雖然去補習班操卷在這個靠死記的教育制度下一定可以幫助到好成績,但我和她都沒有意思要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很記得這經典對話⋯
媽:其實以你對溫習嘅投入程度,你現在拿嘅分數都是正路的。
莉:係呀,我係好懶嘅⋯
看自己合符中道,唔知係好事定唔好事⋯ 確實,成績沒有太打擊了她的自信,她很淸楚和認同自己在運動方面的天份,也沒有覺得自己成績不好就一無是處。在這壓力爆燈的世代,我感恩她的EQ不錯。

我也有反省過,其實假若當初我幫她選擇一間程度沒那麼深的學校,她會不會更加開心更有成功感。不過,其實她除了成績不算高之外,其他所有東西也適應得很好。成績,也許只是我給我自己(而不是她)不必要的壓力。或許因為我自少便是習慣拿高分的模範學生,所以當我看到艾莉不算高的分數時,我也會有一點點著急,為何她不可以像我一樣呢?當她不願意再出力溫習時,我又會心𥚃暗暗的想,為何她不肯將勤補拙呢?其實,一切也是源自我希望她也要做到像我一樣 — 為何我不可以接受她有她的步伐她的選擇她的能力她的人生,我為何要強求女兒一定要像我一樣呢?

其實,最終成績如何,可不可以原校升中,真的不是最重要。不一定要原校,選擇一間程度合適但校風和價值觀好的學校也是好的。她有她的人生,我著急不了。只求她有努力面對和付出過(唔好太「懶」啦阿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