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17

2017 年終感恩

今年忽然很想寫年終感恩,因為這一年實在經歷太多值得數算恩典的事⋯⋯

2017年經歷最大的考驗是我們家年中的時候經歷了四個月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的日子。因為突然的解僱令我們陷入憤怒、不安、自我否定當中。突然的假期令我們一家人多了很多一起相處的機會,但老公找工作的壓力有時也蓋過了休閒的心情。他很幸運,正值是學校出招聘廣告的時間,所以也有很多面試的機會,甚至是他很想見識的學校他都有機會去見識了。Offer也陸續收到了,當中要做一些取捨,初時捨棄較容易做,但之後出現了一個極吸引的offer,差一點便簽約,老公卻發現其實他一直在等國際學校的offer。等一個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offer和要推掉一個工作性質及待遇皆優的offer是超級掙扎的決定,我倆心裏有很大的掙扎,忐忑了整個週末。最終老公决定放棄現有offer,同日國際學校竟然來電話請他去最後面試!

他收到這電話,我很替他開心,卻又內疚得要死。我有份慫恿他「不如接受這個現有的offer吧!那國際學校實在不一定會請你,係請就唔會要你等咁耐吧!」,我很後悔,為何我對天父如此沒有信心,祂不是一直在成就不可能的事嗎?作為他最親的戰友,為何我就不能堅持鼓勵老公帶著信心去等下去?為何他感受到天父的應許,我卻小信看不到?我自責了一大輪,老公安慰我,每人也有容許自己有信心軟弱的時候。我也開始漸漸釋懷了。

決定了等,我們需要面對另一個考驗,就是連最後最安全的offer也要放棄。經歷了幾天前的神奇歷程,我清楚感受到「個劇本一定要你放棄你最安全的offer,唔放棄埋佢根本之前發生的事係講唔通」就在我們好像沒有理智地放棄了所有offer後,我們就收到國際學校的offer。

四個月沒有收入,我們的生活卻沒有太大的欠缺。身邊有很愛我們的親人給我們精神上及實質上的支持,甚至在如此非常的時期我們竟然還有機會一家大細一行十二人一起去旅行敍天倫,實在是天父給我們大大的禮物。

老公戰戰兢兢地開始他的新工作。國際學校的模式與他一直教的學校很不同,所以他花了很多時間很多心力去適應。因著老公工作的忙碌,家中的秩序也隨之改變。我擔起了絕大部分的家務煮食照顧的任務,孩子們也漸漸習慣爸爸不在家和在家也會工作和昏睡的狀態。但看見老公很喜歡這個新的教學模式,也做到很多他一直嚮往和相信的教育理念時,心裏只有不住的感恩天父帶領了他來到這兒。

回顧天父帶領老公出走傳統學校這旅程,過程有高高低低,看似很曲折,但最大的得著是讓我們發現homeschool這條路是很適合阿比的,因為這裡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按著她的能力和步伐去學習。原來離開了主流學校的體制也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四月起阿比返的學校,比之前的那間更多她需要的規律,有動也有靜,也認識了一些跟她差不多年紀的閨蜜好友。看著她們越來越長大,越來越踏入了青少年的階段,心中又安慰又激動。我感恩看到她這一年打從心裏輕鬆了快樂了,也多了主動過來用語言及擁抱表達愛意。

艾莉雖然在學校成績上並不是很出色,但比起以往兩年,她更投入學校生活,對學校更有歸屬感。她也找到了她最喜愛的跆拳道和繼續在芭蕾舞中發光。加力繼續在他的學校𥚃反應敏捷、活潑開朗,也不時有一些男孩子的頑皮愛出手的動作出現。三個小朋友,各有特色,我也不斷學習和欣賞他們每一個,也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光。

2017年香港的狀況實在令人非常失望,有很多次甚至感到失去盼望,不知如何可以繼續去為香港現況禱告。在這黑暗的時刻,實在需要向天父不住的呼求憐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