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14

號外:我們家一個重大的決定

兩星期前,我收到社署的電話,說有一個跟阿比有血緣關係的小男孩BB,問我們會不會考慮領養他。

其實第三個小孩我也曾考慮過,雖然不是在計畫裡,但卻也不是完全接受不到。而阿比會不會有親生兄弟姊妹這念頭,因為我是領養社工的緣故,我也有想過,只是沒有想過真的會發生。

對老公來說,這消息是極度震撼,首兩天都是在否認的狀態渡過。第三個孩子不在他計畫之中,甚至不曾在他腦海中閃過,所以他也花了些時間去process。

身邊反對的聲音比支持的聲音多 • 很 • 多!事實上,我們不是富有人家,我九月開始了全職媽媽的生涯之後,收入又少了一份。照顧第三個孩子的開支是否應付得了?況且當初辭工回家的決定是希望可以多花時間心機在幫阿比在功課上,假如要分心照顧另一個小孩,我是否還有心力去幫阿比呢?這些一切的考慮,都是很真實的問題。

可是,我一直心中的念頭是:我們當然要計算自己的能力,但我們也是否會限制了天父的能力?我們是否相信,假如這是天父喜悅的道路,祂也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及能力?當年毅然全家去溫哥華不也是靠著主的供應,我們過了三年豐盛難忘的生活?假若我們當初只以人的角度去計清計楚三年的洗費才決定起行的話,那我們一定不會去。當年計劃了的所有安排,包括住處,我們在到埗後第一星期已發現不合適,最後卻巧妙地讓我們找到比我們想像中更合適的住處,我們委實小看了天父的供應和安排。

天父又透過一篇遠在溫哥華並且是去年十一月的講道去對老公說話: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路16:19-31)。觸動老公的是:自己是否也只顧及自己的需要而不肯走出安舒區呢?那孩子既然已在門口,我們是否也像財主一樣視而不見,甚至視之為對現時安舒家庭環境的威脅?

其實我們大可以決定我重回職場,請一個家傭,便可以免去經濟的壓力。可是,我們心𥚃明白,孩子最需要的是爸媽的愛與照顧,而非只是充足的經濟與傭人可以給的。這幾天在家與女兒們的相處,更印證了這重要性。

作為領養社工,我深深明白對被領養者來說,可以遇到一個跟自己有血緣的人是很難得的。旁人不會明白,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有家人在身邊。現在,阿比卻可能有機會可以跟親弟弟一起成長,作為她的父母怎會不想自己的孩子快樂成長呢?況且,認識阿比的朋友都知道,她每晚都會為其生父母祈禱,希望有天相見,也常常提起她親哥哥。她與親生家庭的心靈聯繫,比很多人都強。把弟弟留在身邊,對她應該有正面的影響。

當然也有人問,假如我們照顧不了,讓另一家庭照顧,我們兩家人大可繼續聯絡。我們如此希望,但另一家庭願意抑或預備好沒有,我們無從控制。我當初也希望與阿比的寄養家庭好好聯絡,但亦事與願違。假如那家庭是外國人,則阿比與弟弟的成長culture更遠了。

思前想後,我們決定接受這挑戰,開放我們家庭給這小男孩。做了這決定,我們的心一直也有天父所給的平安。

我們知道將來的路不易走下去,必會有很多反對的聲音。反對的背後,也是本著愛護及著緊我們的心,擔心我們因為這個決定而受苦了。謝謝你們的心意,我們會好好的靠著天父所賜的走下去。

說實話,走這條路,比當年決定領養阿比更難走。當年是從無到有,今次已有二,何苦要三去辛苦自己呢?

說來說去,其實重點仍然在領養這關口。經過了八年,說到底在很多人心𥚃仍是因為領養和親生是親疏有別。假若這第三個孩子是我們意外懷孕的,我想我們不會聽到如此多反對的聲音。就是因為大家都覺得這是「有得揀」,不利自己的,為何要揀?生母又多生一個孩子,我們沒有責任要照顧。其實我們沒有想過要幫她照顧她的孩子,我們考慮的是阿比的好處,亦考慮我們是否走在神所喜悅的道路裏。

我們這兩星期聽得最多的反應是指責阿比的生母屢犯同一錯誤,不懂悔改。可幸的是在我與老公心𥚃,一點也沒有這想法,反而深深感受到生母一定仍在艱難中,還未找到改變的出路,也未找到可以托付的人。我想,唯有我們對生母的諒解,我們才不會把這些負面情緒帶給阿比。

我們已經預備好不會有太多人明白我們的決定,不過請繼續為我們代禱,也感恩有你們同行。

1 comment:

迪迪豬與迪尼路 said...

Connie,確實是一個很震撼的消息,真的很欣賞你們擁有的二顆大愛的心,其實一開始知道你們對悅兒的付出已有這個感覺!無論如何,衷心支持你們這次的決定,只要一家人有著共同的信心和信念已經足夠了!上天安排你踏上全職媽媽的道路或許就是為著這個新成員到來作出最好的預備!
也很欣賞你倆能靠著主的信心去作出這個不易的決定!
我的家也即將有位新成員來臨,由最初知道這意外消息而出現的擔憂,到慢慢接受事實後,現在又要經歷第二次檢查結果可能出現問題的擔憂,幸好看到你的想法讓我再次叫自己要透過神建立信心,明天要提早去見醫生聽報告了,願大家值禱告互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