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跟孩子説生父母

一個星期日下午,我正在想起阿比的生父母,心血來潮,問阿比她想不想知道多一些生父母的資料,她當然有興趣知!兩母女就拿出阿比的資料file一起看。

這已不是阿比第一次看這份資料,縱使如此,她仍然每一項都會問想知,我也逐一告訴她。資料中,唯有兩項令她感到困惑,就是她生父母沒有結婚便生下她和他們都是抽煙的。

比:吓,佢地冇結婚就生我?咁唔啱㗎喎!
媽:有D人可能會選擇唔結婚而生BB,都唔一定唔啱嘅。你將來可以有唔同嘅選擇㗎。

比:吓,佢地食煙㗎?我唔想喎!
媽:你係咪唔想佢地身體唔好呢?(reframing, 因為我很清楚她的概念是吸煙會令身體不好)
比:係呀!

我沒有太美化這些好像不好的真相,其實説真的,也不可能可以美化太多。我的心願是阿比不會因為生父母這兩件事影響她對他們的看法,亦希望她不會因此而覺得她也是壞種子,也想她知道她不一定要步她生父母的後塵,她是可以作更好的選擇。

還是爸爸reframe得好 --

爸:咁唔結婚唔一定係做錯事嘅,不過冇結婚就關係冇咁穩定囉!
媽:就係關係唔穩定所以照顧唔到你囉!

之後她臨睡時祈禱,也在希望生父母會戒煙,我並不擔心她看扁了她的生父母,反而深信她真心愛他們,擔心他們的健康。我記得有一晚當她如常地為她希望可以有一日重遇生父母而祈禱時,我問她假如她將來真的見到生父母她會想跟他們說什麼?

比:我會同佢地講我愛你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