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7, 2013

用眼睛去看世界的女兒

前陣子有位朋友因功課緣故,找阿比做了一個很全面的職業治療評估測試,我當然毫無疑問地讓阿比參加!詳細的測試結果要多等幾個月才有,但朋友的口頭評語是身體平衡及發展不像想像中(即我形容的)差,但假若放她在一般主流學校,她可能都會辛苦。坐著做了一個鐘的測試,再也不能繼續,走去活動一下手腳回來又可以再繼續,是感統較弱的表現,亦完全印證到她平日在家𥚃做功課的情況。另外,阿比絕對是一個visual 的人,她是要用很多visual cues 去明白及記住新知識,沒有了視覺她的表現會差很多。這正正就解釋了她地圖王及路線通的原因!很多時當她記起某件事或人時,都會連帶當天那日那人穿的衣服及事件發生時的細微情節。這令我可以更明白她,更讓我可以更注意要讓她清楚看見才能學得好,不能只透過跟她講就行。當然我也需要留意如何可以給她多點訓練以致可以加強她在沒有視覺下的學習能力。感謝天父讓我看見女兒的本相,更明白如何培養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