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2

阿比的 Attachment

最近在看 Adoptive Parenting From The Ground Up 時,看到被領養的小朋友可能會出現的 attachment 問題會引發的一系列行為特徵,當我再審視每一點時,我很欣慰地發覺,阿比也不是太嚴重,而且一些以前有的特徵現在已經沒有了。她跟我及爸爸的attachment是頗穩固的。可是,雖然她已經來了我們家差不多五年,仍然,在某一兩個範疇裡,她還是有點沒安全感的表現。

例如到了現在,她仍然會因為要執着要maintain control 而跟我們硬撐,甚至於要放棄一些正常狀態中她一定會要的選擇。所以在這意氣用事之時,她就會為了要有控制權而做很多看似很不合理的選擇。

另一方面就是她所謂的超強外交能力。雖然交遊廣闊人緣甚佳是一件好事,但有時阿比也未免對陌生人或初相識的人太friendly太沒有戒心了。她很喜歡與陌生人交談,又會跟第一次見面的人拖著手。這份indiscriminate affection,在一些可能有attachment問題的小朋友當中是其中一個特徵,亦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一環。旁人在稱讚阿比不怕生很friendly的同時,我的心就正正在想著這些,真是有職業病!不過,始終對領養對attachment多一點敏感多一點洞察力對我對阿比都是一件有利而無害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