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11

我唔想媽咪走呀! -- 哀悼續篇

一天傍晚阿比從午睡中驚醒,哭著說:我唔想媽咪走呀~~~

她的哭,跟平時的不一樣,真的比較痛。而且我出現在她面前了,她還在痛哭著說著同一句說話,因為我的工作,對領養的問題都比較敏銳,所以立即問她...

媽:邊個媽咪呀?係我定係生母呀?
比:(比較混亂) 我唔想媽咪走...
媽:你係咪發夢呀?
比:係...
媽:你發夢見到生母呀?
比:我唔想哥哥走,我唔想生母走呀!
媽:(抱起了她) 你夢見佢地呀?你當時喺邊道呀?
比:喺屋企...
媽:喺邊個屋企呀?
比:喺 X 姨姨 [即她以前的寄養姨姨] 屋企... (很合理的時序呀...)
媽:係呀,好唔開心,好慘呀呵.... 多謝你講比我聽呀... 你以後有啲乜嘢又話比我聽喇喎,知唔知?
比:知...

也不是哭了多久,她又被其他東西分散了注意力了。可能有很多人會不明白,為何我硬要把這些挖出來,弄得孩子不開心又睡得不好。我知道,對領養的孩子來說,曾被拋棄的傷痛,不是不碰不說出來便是等於沒有了。既然一定會有,那我情願她說出來夢出來哭出來抒發出來好過收在心裡面,至少我可以知道她的狀況,至少我可以陪著她,告訴她我會陪她聽她的。可以說出來發出來,距離傷口復原又近了一步。

翌日,她早上醒來又在哭,叫我不要走。我知道可能她又是夢見生母。可惜我真的急著出門上班,安慰了一陣她仍在哭。妹妹在旁看著家姐不斷說:「媽咪你陪我喇!」,忽然她對姐姐說:「我陪你呀!」我真被妹妹的貼心話很感動!雖然當時的阿比聽不進耳,但我知道她一定會感受到並會珍惜這個愛她的妹妹!看著這兩姊妹,sweet 爆了媽媽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