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8, 2011

熊貓後記...

功夫熊貓後,討論生父母沒止於此,可能是阿比有思想戲裡的東西,也可能是我沒有放過這難得的機會去問她。
有一天午睡前,阿比說起她睡覺時會發夢。我問她一大堆有沒有夢見爸 B 媽咪妹妹之類,當然也有問她有沒有夢見生母...
比:我有冇生母架?
媽:有,你唔記得咗咩?(我點會唔知佢只係想打開話題...) 不如我地睇下生父生母張相?
看著看著...
比:我想要佢地,唔要你地呀~~ 好在我因工作關係,一早已經知道 adoptees 會這樣說,心中也有千百次 mental preparation 如何回應,但我真的感受到,對於領養父母來說,仍然是很震撼的~~
媽:你好掛住佢地,好想見佢地,係咪呀? ~~ 我嘗試 reframe 她內心的渴望 ~~
比:係。但係我都想一 (指著生母)、二 (指著生父)、三 (指著自己) 一齊住呀!
媽:其實我都唔知佢地仲係唔係一齊住...
比:點解呀?
媽:唔知架。我地都嘗試寫過封信俾佢地,但係佢地已經唔係喺果道住。
比:我想搵佢地喎。
媽:你可以寫信俾佢地,睇下搵唔搵到喇!
比:我想「痴」住佢地,唔想同你地一齊。
媽:你其實可以有兩個爸爸兩個媽媽架!你係我地嘅囡囡,亦都可以同時掛住生父母,我知道,佢地都唔會唔記得你架。
媽:不過我地都唔會唔要你架!你永遠都係我地嘅囡囡,唔會走架!
整個對話阿比都很平靜,也沒有太激動,亦一點也不是在說些氣話去挑戰我的權威,所以我真的相信,她當時真的很想見生父母,亦不知道可以兩對父母同時兼得,所以會說出「要他們不要我們」的說話。一再反思時,越感到事前的心理準備是極重要。作為領養父母,不要再心存僥倖,要正視及面對孩子對領養家庭及生父母的愛恨心情。這些言語,五歲不發生,十歲時可能會,再不然,十五歲也有可能,避也避不了多久,不如好好的預備自己如何可以反應得不太震驚吧!
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我們作為領養父母的 entitlement -- 因為經過四年多的相處,我們的關係密切得我知道她知道我們不會放棄她,我們的父母女兒關係是一生的。所以我並沒有害怕假若她去找生父母的話就會不認我們,我知道她知道我們是很愛她,她也很愛惜我們。作父母的 entitlement 及與子女的關係親密與否,原來很關鍵!
兩天後,阿比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
比:媽咪呀,我地 (即包括生父母) 一齊住呀! ~~ 囡呀,我好欣賞你的創意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一齊住就有啲惡搞,可以的話不如就多啲見面喇!~~

2 comments:

DCheng said...

Connie,很欣賞你的智慧對答,阿比也是很聰明可愛!

Patrick Chiu said...

Connie I think u did very well in this occasion! Patr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