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踏出回應神的一步 -- "Called to Care"

過去的星期日崇拜時的講道中,候任關顧部主管說我們很多時不敢回應神所要求我們去 reach out 去幫那些心靈受苦中的朋友們,因為我們怕自己未能勝任、怕說錯話、怕自己未夠班非專業人士... 以致不敢踏出一步去為有需要的朋友伸出安慰的手。

我最近正正是踏出了一步,花時間聆聽了朋友的心情,慶幸自己有勇氣踏出,令她感覺不孤單。

一直都知與生育有困難的朋友去討論「不育」這課題是要很有技巧的,因為每一個人在這路上的遭遇不同,大家的開放程度也不同,甚至在這路上不同階段心情高低都會直接影響想講幾多、說起哪些會踩地雷,所以一直,我對與經歷不育的朋友傾這話題都會很小心及敏感。聖誕前與一朋友在聚會中見面,大家聊起不如新年後找一天再出來傾偈 (我們以前機緣巧合之下有一次分享過彼此不育的經歷及感受)。新年後卻因她忙我忙而不了了之,其實也是因自己覺得與她不是真的很熟很 close,不知道如何說起,所以沒有很積極的去約。但後來天父讓我看到她的眼淚 -- 我知道天父叫我不要再拖了,所以立即好好的跟她約好。

約好了,卻一直都覺得沒有多大的把握,不知從何說起。雖然自己也曾經歷過,但不知道那些感受及經歷是否真的可以幫得到她。見她之前,一直都在祈禱,希望天父可以使用我幫她。但原來,只是自己太介意是否可以幫到人,其實,我只需要放開心情去聆聽她的經歷與感受,再分享一些 relevant 的感受,已很足夠。只可惜當日不夠時間與她一起祈禱...

這次的經歷加上講道的信息,我覺得天父多放了為生育有困難的夫婦去服事的負擔在我心中。戰友 T,真的是時候讓我們做點事情... 等我回來就 -- 行動!

容我在這兒記下一些當天的反省 -- 是給自己的一些 notes... ^_^

對經歷不育的朋友來說,最需要:

1. 聽到她們並非孤單,她們所經歷所感受的,其他同路人也是如此的感覺。

2. 讓她們肯定自己有原因有權去為了這件事不開心,並不需要否定自己的感受,更好的是要接納自己的憤怒與挫折感 (基督徒更需要處理及接納自己是可以對神有憤憤不平之心情)

3. 不育對兩夫婦的關係可以影響很大,可以是建立也可以完全拆毀。關顧這一方面極重要,當然更 tricky。


4. 因為不育這事有很多人都會不想太多人知道,但自己走這路實在太難行太孤單了。所以假若他們可以找到一兩個同路人互相扶持會好好多。可是這些同路人卻難保一朝醒來,再不同路 -- 縱使有此隱憂,卻仍是很重要不可少的精神支柱。

1 comment:

DCheng said...

You have been inspired by our Lord, Praise Him!!!
Add oil, and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