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The Girl In The Orange Dress



最近終於 (因為用了三個月去看完) 看完了這本書,對我來說很好看、很多反省,因為這是一個被領養者的真實故事。她很小的時候已被領養了,可惜領養父母後來離婚,又各自再婚。她成長路上,一直感覺到領養父母、祖父母、及後父母都很愛惜她,她也一直不覺得有什麼缺乏或不快。「沒有人喜歡我以至會留在我身邊」的感受只是偶爾來訪。直至她開始尋找生父母,再一次被生父拒絕建立關係之後,她開始感受到那種痛 -- 原來她的心一直都有傷口,只是自己沒有察覺及用很多「理應如此」去遮蓋著。她心靈被醫治的過程很漫長,但天父卻用不同的經歷及不同的人再加上很多很多的眼淚去慢慢讓她明白,有一個不會離開的爸爸在天上等她陪她。

想在這兒記下我看這書的體會:
- 被生父母放棄撫養權固然對孩子的心靈有很大的影響,但領養家庭的穩定性也是很重要。被領養後還要經歷領養父母分手其實真的很不幸。所以我們領養父母真的要好好 nurture 我們的婚姻。其實婚姻的穩定對是否領養的家庭都是第一位的重要!!
- 「沒有問題」「沒有情緒」並不一定是真的完全沒有影響,一天都光晒,可能只是自我保護系統啟動了,或者連自己也沒有察覺自己一直壓抑著的情緒。
- 信了主並不代表心中的傷口便可以奇蹟地一次過被醫治,也要看本人是否願意被醫治、是否肯承認自己有傷口需要被醫治。

作者一直以來,因為生父母的離開以及領養父母的分離,一直都會有「沒有人喜歡我以至肯留在我身邊」的 self-pity 感不時出現。當找到生父但他不願意與她見面或建立任何關係後,她在潛意識中常常有渴望可以有機會與父親的 figure 建立親密的父女關係。她這種潛意識,令我想起阿比的潛意識... 自從阿比懂得說故事以來,她說得最多的故事主題都是「XX (可以是羊咩咩、可以是bunny) 媽媽入醫院」「XX 媽媽死咗」「小朋友好慘」「XX 爸爸睇住啲小朋友」... 當這些 themes 不斷重複出現時,真不由得我們不相信,這應該與她早年要與生父母分離有關。我今晚問她時,她清楚地說不是我這個媽媽死,但是否真的與其生母有關就還不是太清楚 -- 又或者,是否有關她自己也未察覺得到。我會一直陪她,希望可以讓她明白自己的心多一點...
送上今晚睡前兩姊妹說故事的 video,除了可以看到她們很用力的精彩演繹之外,你們聽到阿比說了兩三次「XX 媽媽死咗」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