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阿比學寫中文字


之前見到阿比在學校學寫英文字,終於像樣了一點,最近「的」起心肝,有系統地想教阿比寫中文字。2011 年之始,阿比開始學寫她的中文名字 -- 中文名字對她來說,比較可以引起她的興趣,而且下一學年在香港返幼稚園,懂得寫其中文名也許是一個很基本也很有用的事吧!(幸好,我們沒有為她起了一個太難太多筆劃的名字,正是放過她也放過自己)
我們用以前的習字簿,每天都要求她寫一頁 (按她的進度,有完全摹寫的,也有摹一點臨一點,也有一兩個完全臨寫的)。
怕辛苦及怕失敗的她,過了幾天便不想再繼續,每天都用拖延去企圖逃避或延遲當日的功課。我們也選擇用了 removal of privileges (例如未做功課不能與樓上的好朋友玩,也不能玩電腦 games) 去引去迫她就範。她這個硬頸妹,情願不能玩也不肯寫,當中惹起過很多眼淚與怒火。有一兩日她真的不肯就範,沒有做功課,幸好還是翌日便可以講和,一次過寫兩頁。有時,面對著這日復一日的抗爭,我真的有點累,也不禁有點擔心,往後的十年八年也要如此的為督促她要做好功課而勞氣不已。雖然我仍然覺得因為這是她每天當做的事,所以不想用太多獎勵去引誘她做一些她本份之內以及在她能力範圍之內的事,但我也有點質疑用 privileges removal 方法會否令她對寫字產生了負面的感受及情緒。所以,我今天決定與她學校的老師傾傾。
老師的意見是只要讓她知道爸爸媽媽企得硬,她無論如何都要每天完成她的功課。我知道,我一直做的方向也是對的,只是很難如老師所說的不要動怒。在家,始終比在學校多 distractions。此外,privilege removal 已經是根深柢固在她的心中 (她清楚知道不寫字便不能與朋友仔玩),所以暫且不作改變,只是叫自己不要再一直擴大要拿走的 privileges。我反而會試一試加強老師所提議「給她選擇權」這原素,看這方法可不可行 -- 不是給她「做」與「不做」的選擇 (她在這方面沒有可以選擇的餘地),而是「寫半頁」還是「寫一頁」,或寫這字或寫那字的選擇權。我知道其實這可以是很有創意的,例如今天我讓她選擇用什麼顏色筆寫,又或者明天她可以跟我討論寫什麼字先什麼字後... 希望這可以令她覺得自己仍然是有得選擇吧... ^_^
上圖是阿比有一天從學校帶回來的「畫」-- 當其他同學在畫畫時,她竟然在寫她的名字... 哈哈,她如此上心、如此有熱誠的、自動自覺的寫她的名字,我真的應該感到安慰...

2 comments:

sswat3 said...

There are two teachers in Hong Kong ready to teach Abby and Elly.

Connie said...

yes, two well qualified and experienced teachers... hope they will not drive you and mom crazy...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