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斷奶記

一直以為,可能要到五月回香港時,才有契機去停餵人奶。誰知 2011 年 1 月 1 日,媽媽突然心血來潮,決定不再餵艾莉媽媽奶。新一年新開始,艾莉就在這年斷了奶...

Night 1: 可能之前晚餐吃得比較飽,所以雖有要求吃 "dada (她獨特的方法叫「媽媽奶」)" ,但仍可以輕易轉移了視線,玩著玩著就睡著了。
Night 2-4: 睡前有要求吃 dada,我對她說沒有 dada 了,她大個女了,不再吃 dada。之前還可以被 distracted,但到放她在小床及關燈時,便開始大哭。哭聲之間有一兩次我竟然聽到「嗚嗚... dada... 嗚嗚...」,好像是為沒有了 dada 而要哀悼一樣。哭了一大輪之後,要捉住我的手臂 (甚至要睡在我的手臂上) 才能入睡。我知道她需要 reassurance,所以盡量讓她感覺到我仍然是與她很近,within arm reach。
Night 5-6: 已沒有再向我要求吃 dada,反而有跟爸 B 玩,說要吃他的 dada!睡前沒有了嚎哭,只是仍是抓著我的手臂睡覺...
Night 7: 沒有了大哭,好像已經 get over 這轉變,回復正常了...

就在這些陪她入睡的時間空間裡,這 17 個月的餵人奶歲月的點滴又再想起 -- 還記得她出世一兩個小時後,在醫院的床上餵她... 未上奶時看見她咀唇乾很肚餓的樣子,痛心及擔心地餵她 donor's milk... 回家不久谷奶的痛苦夜晚... 噴奶時她用手去擋住面卻不懂得快快把它喝下的搞笑情境... 吃奶時偶而望我報以甜笑的時刻... 一切一切,希望我會記得... 感謝天父給我這寶貴經驗。

想著艾莉,又想起阿比。阿比在一歲前後已要跟生命中第一及第二個媽媽 (生母及寄養媽媽) 說再見,當中她所受的創傷,真的很難為了她。當年她初到我家時的無所適從、驚惶失措,我到了現在更深去理解。相比阿比,艾莉實在很幸福很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