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8, 2010

看著女兒們 making sense of this world

看著孩子在 making sense of the world around them,是一件很興奮很幸福的事...

有一天,我們在 B1 地牢一層停車場。

比:呢道係 B1,上面係 B2?
媽:唔係呀,上面係 G,下面先至係 B2。

阿比一臉迷茫,我也明白這是一個很難明的 concept。我記得我小時候也花了一點時間去了解明白。我也覺得她很觀察入微,年紀這麼小已經察覺得到這有趣的現象。我當年可是比阿比大幾歲才留意到吧。

所以媽媽繼續為她解釋... G 樓上面是一二三四樓咁上,G 樓下面就一二三咁落...... 不知道她是否真正明白呢?
~~~~~~~~~~~~~~~~~~~~~~~~~~~~~~~~~~~~~~~~~~~~~~~~~~~~~~~~~~~~~~~~~~

有一次在超級市場,阿比留意到我們買的四樽鮮奶,以藍蓋紅蓋梅花間竹的排列...

比:睇下,blue, red, blue, red 呀!
媽:係喎,咁 blue red blue red 之後係 blue 定係 red 呀?
比:blue!

如是者我們再試問了幾個排列方法... OK 喎,原來我的女兒知道如何推理了!行 supermarket 也可以訓練推理能力呢!

~~~~~~~~~~~~~~~~~~~~~~~~~~~~~~~~~~~~~~~~~~~~~~~~~~~~~~~~~~~~~~~~~~~~


阿比上個月做花女,收到一封利事。見她漸漸長大,我就下定決心要讓她自己儲起來。帶她到 2元店買了個錢箱,又讓她去 supermarket 時可以自己拿著那些回收樽到櫃台換錢,換到的錢便可以儲下。

說起金錢,有一天我與阿比在說起我買了她很想很想買的指甲油給她,她很喜歡...

比:點解媽咪咁錫我嘅?第二時大個咗,我做嘢賺錢買俾你喇!

原來這些電視劇對白是真的會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的... 不過,對媽媽來說,乃是百聽不厭的呢!

~~~~~~~~~~~~~~~~~~~~~~~~~~~~~~~~~~~~~~~~~~~~~~~~~~~~~~~~~~~~~~~~~~~~

有一次,艾莉坐在 stroller 乘巴士,忽然望著地下而做一個洗手的動作。我心想,這兒沒有洗手的地方或噴水池,為何她會做洗手的動作?細看之下,原來地下有一個去水的位置,有點像洗手盤或沖涼盥的去水位... 很好的聯想力!

~~~~~~~~~~~~~~~~~~~~~~~~~~~~~~~~~~~~~~~~~~~~~~~~~~~~~~~~~~~~~~~~~~~~

今天吃午飯時,家姐完全沒有食慾,一早已離枱。見她如此堅決,跟她硬碰很無謂,所以我跟她說:做 Wiggles 喇!

這邊箱,妹妹聽到之後,立即停了手不肯再吃,並要求從 highchair 下來,要走過去客廳看電視 ----- 我明明沒有說過「電視」這兩個字?!?!

從現在起,媽媽要慎言 x 2 -- 因為我有兩個女兒,連小女兒也開始完全明白我所說的一言一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