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4, 2010

Ai-Chan 十四個月 -- 爸爸媽媽完成了一個循環!


Ai-Chan 的十四個月,對於我們夫婦倆是很特別,因為阿比當年來我們家時正是十四個月!如此一來,我們好像可以追回了當年錯過了的歲月... 當然,阿比的頭十四個月仍是不可追的... 仍然要再向天父謝恩,讓我們有機會經歷一些我們本來以為沒有辦法經歷的東西。當然阿比與艾莉的性格及經歷不同,自然我們湊的時候感受經歷也很不同,連我們自己在 parenting 上也有新手與有點經驗的分別吧!

艾莉十四個月時,比起阿比十四個月時,只是牙沒有家姐出得那麼快 (阿比來我們家時已經出齊八隻牙,艾莉的外圍四隻仍在出牙進行中),其他方面都達標甚至超標!在滿十四個月之前兩天,艾莉忽然懂得自己行路!第一次是家姐見到而叫我看,第二次是在友人家。有趣的是兩次都要雙手拿著一個皮球才可以邁步!是要它幫助自己平衡還是讓自己可以被 distracted 呢?

不過第二天,艾莉已經不再需要一球在手了!自從她發覺自己可以走路之後,便很積極訓練自己走路,繼續走了很多步!第三四天,她已可以行很遠,手又拿著重物!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可能要跟著她來跑吧!

十四個月的艾莉,開始要自己吃飯,不喜歡我餵她,要自己用手或用羹吃。用羹當然還未可以掌握到,最後變成用手吃飯。當然後果是食物滿身滿椅滿地皆是,但見女兒那麼喜歡自己吃,也就讓她享受吃東西的樂趣吧!熟能生巧,她必定可以越吃越整潔!我們出動了有兜的膠 bib 和新買的 catcher bowl (一個很好的設計,有一塊像舌頭的東西從可以固定的碗中伸出,把從她口中跌出的食物接住並滑回碗中),希望可以讓白白犧牲的食物減至最低。我們也從未見過如此 agressive 的 eater -- 阿比從來也不是如此熱愛吃東西,更遑論有這個推動力要自己餵自己!

我也發覺,自己越來越多跟艾莉說這說那的現象 -- 以前旁人叫我多點跟阿比說話,在街上指著不同的事物教她其名字,或跟她說你每一步在做什麼,我當時覺得很難做到,因為好像是在對空氣說話,她未懂得回應,感覺很奇怪。但經過長年累月的訓練之後,我最近發覺自己可以與艾莉很自然很自如的說很多話!做阿二也真有著數!艾莉是什麼東西也學得很快的孩子,可能是有家姐的 stimulation 吧!剛才看她在我們唱歌她做動作時,常常做定下一句的動作,真令我嘖嘖稱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