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3, 2010

只差一個月便一歲了!

過去這個月在旅途中渡過,妹妹也長大了不少呢!

- 扶著企的技巧越來越純熟,有一晚在友人家看見她自己站著兩秒呢!

- 爬得很快,在嫲嫲爺爺家中來去自如,不斷在玩一些不應該觸摸及把玩的東西。嫲嫲也發現她很有意欲邁步行,托著她手手她便大步大步的開步走!

- 很明白什麼是 「bye-bye」、「拍拍手」和「請請」,並可以 on demand 的做到。有一天竟然離開家門時,看見她揮小手 bye-bye,大抵是向自己的家說再見吧!

- 這小妹妹學嘢也很快,在等候洗車的一段短時間,利用她不斷拋玩具到地上的機會去教她「please」的手語,她很快便懂得去做呢 (當然要繼續重覆做去強化其記憶吧)!除了用手語之外她也開始用「語言」去表達,自美國的 road trip 開始,發覺她真的望著水樽說 「dui-dui (水水)」!Bye-bye 時也會配合以「ba-ba」的聲音。

- 不知是她比較快,還是阿比以前實在太慢,所以妹妹常常給我們很多驚喜!最近發覺那個 shape-sorting 的玩具她已經明白是按下去而不是拿出來 -- 我記得以前我好像要教阿比很久很久以至很沮喪... 也很有可能是我當時對阿比抱太大期望而現在我又被她調校到對妹妹沒有太多期望吧!

- 在美國探訪 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 時,發現了妹妹的第四隻門牙呢!

- 我們發覺,妹妹繼承了爸爸與家姐的強項 -- 也是一樣喜歡撩身邊不認識的人 -- 爬過去,甜笑,唔眨眼望住人,揮手... 且看她會不會好像家姐一樣因此而認識很多人及拿到很多戰利品...


- 轉飲 whole milk 的訓練因為我們在旅途之中而暫緩了。回到家又再 resume。自從妹妹在美國時懂得啜家姐的 straw bottle 後,我覺得她掌握得不錯,所以我今個星期開始用 straw 讓她喝奶奶...


- 因為去旅行居無定所的緣故,加上妹妹並不喜歡樽裝 baby food,妹妹在不知不覺之間開始吃了大人的食物 -- 原來我們發覺她可以咀嚼的東西是超過我們一直以為她可以 handle 的軟硬度。當然現在回家了,我也會重新再造以前一直在弄的飯仔+菜+肉給她 (因為這是最可以確保她有足夠的營養平衡及清楚她每餐吃了多少),但至少以後出外吃飯時,不一定要預早預備 solid food 給她!


- 可能是在旅途中習慣多吃了東西,回來後她吃飯仔的份量每次也很 satisfactory 呢!希望可以在打一歲針前追回多一點磅數!


- 曾經有一段時間一晚醒來很多次,弄得媽媽沒法睡好,而在旅途開始之前病倒了,繼而在旅途中互相傳染!話說回來,現在回望可能那段時間正值她出第三四隻牙的時間,所以睡得如此的差。Desperate 如我,曾經嘗試讓她試咬奶咀,但小姐並不喜歡,只愛媽媽!

- 趁在爺爺嫲嫲家的時間,我們預早了一個多月替妹妹慶祝生日,讓她的一歲生日照中也有爺爺嫲嫲的歡笑面孔!



- 很喜歡這星期從加東 (比溫哥華快三個鐘) 回來後的 schedule -- 630-7am 起床,930-11am 小睡,2-330pm 午睡,830pm左右睡覺 -- 希望可以 stablize 並成為我們家的新生活秩序吧!家姐九月可要開始返上午班呢!

2 comments: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Happy Birthday, Elly! Good cake and good photos, everyone is so beautiful. The photographer(s) must be credited for the "catch" of the moments.

SYHY Mama said...

'也很有可能是我當時對阿比抱太大期望而現在我又被她調校到對妹妹沒有太多期望吧!'...一定係啦...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