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2, 2010

10 個月大的小妹妹


- 好多聲,好多嘢講,有一些好像 consistently 有意思的 -- 例如 mamamama = 媽媽或者想食奶奶;這兩星期吃得很合作及比較多了的她,吃飯時會很雀躍及大聲的「說」more,也有時用兩手做 more 的手勢!

- 想引我們注意時,會發出 ng-ng 聲叫我們。有一次,停車之後,我到後座與她 say hi 之後,首先解了家姐的安全帶,妹妹立即發聲叫我 (大概是指「點解唔解我安全帶同唔抱我先呢?」);另外有一次,我把妹妹從她所坐的小椅上抱起,家姐走來坐了她剛坐的小椅,妹妹又對家姐發聲 (大抵是指「為什麼你坐了我的椅子?」) 這小妮子看來頗懂得為自己據理力爭,絕不可輕視她呢!


- 除了上個月所說會用豬咀及眨眼去引人注意之外,最近還加了縮膊頭!古靈精怪,但超級 cute!


- 一直說會考慮停餵人奶,遲遲都未實行。終於「的」起心肝,開了罐奶粉給艾莉試飲。當然讓妹妹飲之前,媽媽會以身試味吧!一試,真的不得了 -- 是不得了的難吃,我要立即吐出來!-- 為何如此難入口?有一陣不知是腥味還是鐵鏽味抑或是奶羶味,總之就好難飲!香港的奶粉可是很好味的啊!艾莉當然不喜歡喝吧,我也沒有逼她。第二天,開了另一個牌子試試,好像好一點點,但艾莉飲了幾啖不肯再飲我決定不勉強她。看見 community nurse 給我的資料,知道 9 個月開始可以給 BB 一點點 homo (whole) milk 試試,把心一橫,就那時開始讓艾莉試喝 homomilk。So far,她沒有多大問題,只是每次只肯喝少少,還是喜歡吃媽媽奶。


- 媽媽也終於「的」起心肝,煲軟飯仔給艾莉吃!不過我沒有即叫即煲,日日新鮮製造。只是煲定一個「粥」底,每天加入預先大型製作並 frozen 的肉及菜,翻熱而成不同配搭的飯仔。艾莉這兩星期 (病後) 也吃得很不錯,可能飯仔的 texture 適合她,亦不再有不肯咀嚼及吞肉粒的情況!這幾天我也發現她可以咬開煮軟了的 baby carrot,期待著她可以慢慢過渡吃大人的食物!


- 對!她又病了一場!今次由鼻水開始,在母親節開始發燒,高燒了三天後紅疹出現,醫生說是玫瑰疹 roseola。她與媽媽的慘況見上次母親節的 blogpost


- 說起慘,現在晚上媽媽很慘。自從病後,艾莉不再可以睡過夜,兩三個鐘 (甚至一兩個鐘) 醒一次,醒了還要放大喉嚨喊,怎樣也 soothe 不到 -- 唯一可行的方法是讓她吃奶。試過讓她哭,但沒有一次有好結果。我唯有... 繼續餵她... 不過已因休息不夠而病倒了,明天還要上機去多倫多 (及美國),所以請為我及艾莉這狀況禱告。


- 現在可以爬得很快,很靈活,扶著企也可以企得很久,唯有時兩腳會慢慢人字型的撐開 -- 這個階段正正是家姐一歲兩個月來到我們家後的階段呢!開始了另一個循環。想到這裡,很興奮也很感恩,因為我們又可以再經歷一次孩子的成長,更感謝神我們連之前懷孕生仔照顧初生 BB 也可以經歷埋,天父著實給了我們很多驚喜!


- 有時她可以扶著傢俬 cruise around,我也覺得她只差一點點力便可以拉自己站起來!


- 兩星期前當爸爸媽媽在弟兄姊妹家開小組時,艾莉第一次爬上樓梯,慢慢的一步一步爬,一共爬了七級才喊累要我抱!七 -- 在聖經裡是一個多麼 perfect 的數目呢!哈哈!Well done, Elly!
- 第三隻牙出咗喇!是左上門牙!

2 comments: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Pretty and cuty Ally.
Hope you guys have a nice trip.

SYHY Mama said...

'開始了另一個循環。想到這裡,很興奮也很感恩,因為我們又可以再經歷一次孩子的成長,更感謝神我們連之前懷孕生仔照顧初生 BB 也可以經歷埋,天父著實給了我們很多驚喜!' totally 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