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3, 2010

為阿比小學教育的考慮

一個星期多前,我們又有機會進入阿比的課室看看她的學習進度。老師這陣子在教她 1-10 的具體數學概念 (我們平時也覺得她數數目有紋路了很多!) 以及 26 個英文字母的認識、模寫與發音。老師說她的進度及專注力好了,Montessori 教室中的單對單教與學真的很適合她。

我們看見她的課堂表現後,又再去思想她的小學教育問題。我們很高興知道她的專注力長了一點,但看來要迎合香港小學的大班教學及多功課的文化仍然是有點困難。我們明白,爸爸的學校未必適合她 -- 她應該很難追得上。老公提議了一所私立的國際音樂學校,我看了其網頁之後也頗認同這可能是一個好的選擇,原因大致上有三個:

1. 為什麼選音樂學校呢?阿比現在的老師留意到她每次上完音樂課後,上課時都比她平日上課時專心,所以我們深信,音樂真的可以幫阿比增強其學習時的專注力。

2. 學校不會參與中一派位,一條龍上 F.6,對於學習能力比人慢以及頭兩年不在香港學習的阿比來說,可能是一個好的選擇。我們預期,假如她要在外與其他人在大海中爭中一派位,她應該會被煙沒的那一個。

3. 學校的宗旨是希望透過音樂去幫助及引導孩子抒發負面情緒,對這個因缺乏安全感而會容易發脾氣的阿比來說,這點似乎很適合她 -- 希望真的可以幫到她的情緒控制。
唯一我們擔心的是缺乏專注力和毅力的阿比,如何可以 endure 每個月 32 節的樂器課呢?音樂可以幫助到阿比專心學習,但太多的音樂訓練又是否適合她呢?說真的,沒有毅力的話做什麼也不成,所以這是阿比無論做什麼學什麼都要面對的問題。我們也有幸可以接觸到一位有兩個女兒正就讀該校的媽媽,據了解,學校無錯花很多時間在音樂上,卻並不像外面的學校般 push for 成績,乃是因材施教,按每個學生的進度個別教授。學生當中也有 special needs (專注力缺乏、輕度自閉症等等) 的孩子,所以學校對不同學習的問題應該份外包容及照顧。此外,當這位媽媽說學校的音樂課包括音樂欣賞、歌唱、音樂理論以及表演時,我的心立即替阿比很興奮 -- 我剛剛才與好友戲言,假若香港有「演藝小學」的話,我一定會替阿比報名!哈哈!
這間學校聽起來似乎真的很適合我這個女兒!我們繼續為阿比的小學教育禱告,希望她可以走一條比較不太難行的路,更希望的是她可以走一條走得滿有喜樂的路。我有時也很感謝神,給我們一個如此「獨特」的女兒 -- 因為我知道,假若她不是有什麼獨特的需要,我想我們會替她選擇一間「我們應為是好」的學校,而可能沒有考慮哪一間才是「最切合她需要」的學校。

1 comment:

SYHY Mama said...

如果我有錢, 我都俾sy去讀....表演都相當適合她, 說不定可以與abby姐姐組成'千禧後twins'....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