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正常」的渴求...

昨日與舊同事在 MSN 傾談。她說有一些準領養父母認為只要從不對孩子說領養的過去,孩子就不會需要為因領養就造成的缺失而感到難過。她因此而問我為何領養父母往往在經歷了很多,終於領養了孩子回家之後,會想盡辦法去淡化領養的事實,甚至如非必要也不便再提,原因是「我們只想過一些正常點的生活,不可以嗎?」

很多時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是出於父母保護孩子的心理,希望孩子可以在更正常更沒有標籤的環境下成長,所以不願意把領養這個過去放得太顯眼,我也絕對認同。但我亦是過來者,我亦曾有過同樣的感受,希望從今以後可以與其他家庭一樣。其實這渴求極大可能是源自以往的不育經歷 -- 一直以來不育令我們與身邊的家庭不一樣,別人做到的事我們成不了,人家正常我們不正常。一路走來,終於孩子透過領養來到,長久以來的遺憾終於有機會填補了,我們比起其他家庭更加渴望可以脫離「不正常」的標籤,過一些「正常」的生活。所以想淡化領養,甚至忘記領養,是很「正常」的感受與反應。我記得... 我也曾有過這些感受...

可是,真的可以忘記領養嗎?可以避開嗎?最簡單的提問例如懷孕生產孩子時的經歷也不可能強裝曾有經歷過吧!別人的提問還有機會選擇不回應避開了,但孩子自己的提問也總不忍心睜開眼說大話吧!與其左避右避,膽戰心驚,不如大方勇敢的擁抱這不爭的事實,承認我們的家庭有獨特的地方,卻也可以在很多其他的範疇與一般常規家庭無異。唯有肯承認自己家庭與別人的不同,亦竭力認識這些不同所衍生的感受,父母與孩子才可以在健康的環境中互相建立扶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