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0

妹妹半歲了!


由用「星期」,到用「月」作為計算單位,今天妹妹終於可以用「歲」作年齡的單位喇!這個月有很多 milestones 呢:

- 學懂了坐!從最初可以自己坐 2-3 分鐘到現在可以放心讓她自己坐,特別是當她有玩具在面前把玩的時候坐得特別久。懂得坐起來後,也更多機會及動力去伸手抓玩眼前的玩具 (不過還是放入口中比較多),玩具跌了不見了會用哭來告訴大人她的需要。

- 整體上來說是一個愛吃的 BB,但有點咀刁 -- 嫌 rice cereal 味太淡,不喜歡吃 -- 所以我沒有跟足書上所記最初只給不同種類的 cereal,後來才加蔬菜與水果;而是把蔬果混在 rice cereal 中,慢一點才試其他種類的 cereal。不過有一點我有跟書的是每次只 introduce 一種新食物,而且每次試 3-4 日。Nestle 的 rice cereal 試過兩次艾莉的口角都出紅點,所以不會再給這牌子機會。我亦嘗試過自製蘋果蓉,卻發覺現階段艾莉仍然要吃一些很滑很滑的東西,還是買街外的 baby food 給她吃比較穩妥,讓她大一點點才 homemade 給她。

- 自從從香港回來後,艾莉開始有幾天不便便的情況。第一次很緊張,因為 diet 沒有變,為何便便習慣會變?後來推想不可能是她那幾天還在適應時差及環境的轉變。吃了 solid food 後,又再有幾天沒有便便的情況。我開始要接受這是因為她 diet 轉變了,亦可能是人大了便便習慣也會改變吧。

- 開始對 Skype 中的爺爺嫲嫲、婆婆公公很有反應,她終於意識到她是跟他們傾緊偈,而不是只在看電視。
- 很多人都會問我艾莉戒了夜奶未,答案是「未」!很有趣的是我一點也不介意她半夜仍然要醒來 2-3 次吃奶 -- 可能是因為她通常吃完便睡,我也可以跟著睡 -- 這 pattern 自從大肚時要半夜上廁所已如此,所以生理上已經習慣。當然我這個全職媽媽不用上班可以遲點起床及睡午覺,才可以這 pattern 生活了半年吧!
- 自從在香港時候開始,有時她半夜會哭起來,卻不是要吃奶,要哄一陣才可睡去 -- 是出牙的不適嗎?我也曾經有時候覺得她吃奶時令我覺得很痛,看她的牙肉卻未見有白色牙齒...

4 comments:

SYHY Mama said...

如果她吃糊仔之後便便沒有以前那麼好,你可能要多點給她喝水,如果持續是這樣,你可能只給她吃蔬果蓉而不是糊仔,等她學了吃之後就直接轉餵粥仔,因為不是個個都受得糊仔,她半夜哭起來也會與腸胃不好有關。

Connie said...

but her cries started before her eating of solid food... and she keeps biting recently... so we guess it is teething...

for constipation, her stool is still watery even though it is less frequent... so we guess it is not abnormal or really constipation.

SYHY Mama said...

你可以雪凍舊牙膠俾佢咬下....摸到牙肉脹脹有牙模咁就係快出牙呀...BTW...Elly d 頭髮終於垂番落o黎呀...哈哈....我老公將部電腦轉了windows 7後, 無裝番skype喎...現在隨時講得都無機會傾...快d逼佢攪番掂先得...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Lovely lovely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