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2, 2010

成功了!感謝天父保守!

Th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recommended 6 months of exclusive breastfeeding, then breastfeeding to two years and beyond in addition to appropriate complementary foods.

WE (mama and Elly) DID IT! Special thanks to our Heavenly Father!

除了艾莉偷步在 6 個月前吃了 solid food 外,我們達到了 WHO 的第一個要求!回望這 6 個月,彷彿最初的谷奶時期已是很久之前的事。一路走來,實在有很多人要多謝,沒有他們,我想我很早便放棄餵人奶了!

最最最多謝的是我的助產士 Heidi -- 她在最初的一個星期是功不可沒,從第一天在醫院教我如何躺著餵、如何讓艾莉 latch on;到第二天帶了一瓶 donor's milk 來給艾莉補奶;數天後谷奶谷得好痛苦,差些想放棄,她早上的 call 簡直是寒冬裡的暖流,她聽到我的求救立即到來我家教我用熱毛巾敷及用電 pump 舒緩痛楚;之後又教我為防止艾莉有 nipple confusion 所以不要再 pump 奶餵 bottle;還有是她每次給我的正面鼓勵...

另一個重要的人我要感謝的就是艾莉。她是一個很愛吃的 BB,啜得好,吃得快。雖然初生的時候也很容易吃著奶時睡著了,但通常都可以 regular 地 2.5-3 個鐘吃一次。

謝謝老公在我背後全力支持。雖然 physically 他不能幫我很多,但精神上的支持很重要,還有是幫手處理阿比同時需要我時的情緒也是老公很重要的角色位份。當然,我也要多謝阿比,她一直都要包容忍受媽媽在餵妹妹時不能 cater 到她的需要這個狀況。

天父的保守帶領當然也不能少!祂的恩典令我有足夠的奶奶給艾莉,甚至可以每次餵一邊已經足夠,又沒有出現 plugged duct,yeast infection 等麻煩痛楚的情況 -- 我知道並不是必然,一定是恩典!

我很慶幸我在加拿大生 BB,假如我在香港生的話我可能一早已經放棄餵人奶了!一來香港的醫生醫院都會在未上奶或不夠奶時補奶粉,甚至在夜裡免去媽媽起來餵的程序 (沒有足夠 stimulation 就不會製造到足夠的奶奶);二來香港整個社會的風氣也沒有太多人敢在大庭廣眾中餵奶,假若次次餵奶都一定在家或一些隱蔽的地方裡餵,我想我一定很早便放棄了 (我覺得媽媽願意在公眾地方餵奶真是成功餵人奶並且餵得長時間的重要關鍵!);三來我在香港的話我應該會放完產假便返工,可能我也會繼續 pump,但應該未必會長久 (所以加拿大比香港普遍多媽媽可以餵人奶餵得長與這兒有一年的產假很有關係)。

我下一個目標是 skip 了用奶樽的階段,希望可以餵到艾莉學懂用 sippy cup 或 straw cup 飲奶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