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3, 2009

四個月了!


第四個月,沒有什麼突破性的發展,卻繼續可愛與開心!

- 現在艾莉眼力較以前好,望到遠一點的人和事,所以可以自己坐在 bouncer 上久一點才扭人抱,可以讓我們吃完一餐飯才投訴
- 亦因看得見多些,吃奶時往往不專心,東張西望 (令媽媽很懷疑她會否因此少吃了奶)
- 不知不覺間失去了 rooting 的 reflex,令媽媽不清楚她是否肚餓而哭
- 吃奶的 pattern 有時比起以前沒有那麼規律,可能開始可以等久一點才吃第二餐吧,又可能有 growth spurts!不過我發覺有時她吮著吮著,志不在奶奶,而是在慰藉。所以現在最後一餐奶都是讓她 nursed to sleep
- 很喜歡揉眼睛與 'aw' 頭,每每吃奶的時候都會 'aw' 頭、扯頭髮、扯耳仔!為免她扯甩哂 D 頭髮,我通常都要在餵奶時捉著她的小手。每次清理她的小手都不難發現頭髮與衣物纖維
- 頭髮越來越長,而且很「高企」-- 究竟幾時她的頭髮才會長至垂下來?
- 人很喜歡有「揸拿」真正冇錯 -- 她很喜歡捉住人及東西,可能是安全感吧!她有幾次沖涼時捉緊個沖涼盤唔放呢!最近更發現她開始可以伸手抓玩眼前的玩具!
- 沖涼沒有再好像初生時大哭得如此厲害,她也很享受洗頭的感覺呢!現在有時幫她抺面也不再哭了,幫她抺口口時她好像還頗享受 -- 是時候出牙了嗎?是不是早了點?
- 幫她除衫時再沒有喊到拆天,只是仍然好怕 overhead 衫衫遮住面面。所以我每次都要以最快的速度經過她的面面及提醒她她已經看得見 (她有時被嚇到連衫衫經過後也不知,繼續喊!)
- 只試過一次反身,其餘的時間都是同一個平面自轉 180 度 (即頭轉到腳位,腳轉到頭的位置)
- 好鍾意有人陪,一見到有人看著她便報以微笑,又會主動用「呀呀」聲撩人
- 若不是吃奶至睡著而是醒著放在床,她例必大哭 -- 可能是她的方法令自己睡去,更可能的是她扭人抱 -- 因為有幾次被她看到我的面,她哭得更大聲!
- 自出生以來,我們已常常放不同氣味的食物在她的鼻鼻前讓她聞聞,刺激一下她的味覺。最近發覺她越來越有反應 -- 或伸脷、或用手推開!
- 今天上磅她已經是 11 lb 13 oz,快要 12 磅了!身長了很多,有 59.5 cm 呢!後來當我再把她的磅數高度與 growth chart 對照時,發覺她身長與頭圍都由出生時的 10 percentile 上升至 25 percentile,但重量卻由出生時的 25 percentile 跌至 10 percentile -- 令我有典型媽媽的擔心煩惱:是我不夠奶嗎?是吃奶的習慣不夠好嗎?抑或我的奶不夠營養???不過多得老公的安慰,說每人的成長速率不同,他還說他喜愛艾莉這種成長速度 -- 這不是會長成一個高而瘦的美女嗎? ^_^
- 這張照片是我放她在家姐的 highchair 上影的,用她的兩隻手撐著,竟也可以支持到一會兒!

2 comments:

SYHY Mama said...

吃人奶的BB好似會這樣,到6個月後就會穩定到在某一個percentile.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靚到得意到唔恨,眼都會笑,又有烏黑黑鬆糕型頭髮及新潮流海,Ally, Tammie & Becca 望髮莫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