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6, 2009

媽媽 x 2 的感受

The Humblest Time for a Mom
自從艾莉出生後 (不,應該是自從懷孕起),我都在閱讀 -- 閱讀有關懷孕的資料、有關生產的資料、有關餵人奶的資料,到艾莉出生後,就閱讀有關照顧初生 B 資料、有關幼兒睡覺、哭鬧的書本... 這令我想起當年初初做阿比的媽媽時,我也常常到馬鞍山圖書館借有關 Children temperament 的書本來看,但自從我作阿比媽媽越來越久後,我反而閱讀得越來越少,可能是我已經掌握了阿比的脾性,也漸漸發展了可配合到阿比性格的一套教女方法 -- 原來當人在最感覺得自己不足時,才是最 humble,最肯去虛心學習求教的時候。我很珍惜這段「猛長期」,雖然作為新手媽媽有很多不安定感,但心中的柔和謙卑卻是最難得的。願這種肯受教的心在我漸漸上手後仍伴著我與艾莉 (及阿比) 一路成長。

貴子弟... 此致 貴家長...
自從阿比上了 preschool 後,我作為媽媽的感覺好像多了一層 -- I feel more like a "parent" -- 真的是「家長」的感受,因為多了很多的責任:每天接接送送,安排 field trip 的車輛接載,打點阿比每大半個月一次的 snack day 及 show n tell,預備阿比在 photo day 及 Halloween party 中所要穿的衣服,因為我們下星期將會有幾天去 Victoria 遊玩而要替阿比請假等等,很多東西要打點,卻也很新鮮好玩。原來孩子開展了一個新階段,連帶做家長的角色也不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