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6, 2009

從前的夢想、現在的心願、將來的可能性

上星期的教會小組裡在討論各人的夢想及目標,引發了我有以下的回望及反省:

從前的夢想 -

演員 ~ 大學時代認識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劇社的人。話劇吸引我的地方是一 team 人一齊從冇到有 jam 了一台戲出來,很 powerful,也很 romantic,因為台上所營造的世界,有無限的可能,卻也是我們一手一腳做出來,很有成功感,也可以讓我活在不同的幻想世界中。

以前曾經有夢想去讀演藝。隨著我出來社會做事,再加上結婚有孩子之後,這個夢想已經離開我很遠很遠了。不過我沒有覺得有遺憾,過去的是很值得回味,但現在的生活也過得不錯,可能與我已經找到我的使命有關吧!

現在的心願 -

我現在的心願正是做好現階段的三個角色:妻子、媽媽、社工

為人妻 ~ 希望特別在孩子這麼小時,我仍不會忽略老公的需要,可以抽時間去了解他的心情及想法,也給予他無限的支持及接納,做好他身邊的「幫助」的角色。

為人母 ~ 有阿比時已有這想法,現在有艾莉後更加相信 -- 要好好認識我的孩子的獨特個性,按著她們的不同特性去引導她們。看著阿比,語言發展仍比同齡孩子緩慢,很慶幸她可以在加拿大讀幼稚園,且讀 Montessori 學校,那她便不會太需要與其他小朋友比較進度。她超凡的記憶力及過人的社交手腕,卻是我們需要繼續讓她好好發展的方向。現在艾莉還小,不知道她是一個怎麼樣的一個女孩呢?

社工 ~ 我在這份工作中,的確找得到我的使命感。神把我帶到這崗位,不但 fulfil 了當初祂給我的意念 -- 幫到人,也藉著自己的不育經歷而讓我順理成章地踏上領養的路。當了領養父母後,對領養群體的使命感越來越大,也越來越看到因著自己、阿比及我們整個家庭的經驗可以成為其他領養父母的支持及同行者!所以當我們將來回港後,我仍認定這是我可以繼續貢獻的地方。

將來的可能性 -

婚姻 / 家庭輔導 ~ 婚姻與家庭一直是我所珍惜的一環,經我們結婚初年兩位屬靈導師帶領我們享受過兩年夫婦成長組經驗的啟發,我更覺得婚前及婚後初期的輔導工作可以令婚姻更穩健。我其實一直對婚姻/家庭輔導很有興趣。那為何尚未有什麼行動去達致這心願呢?可能是我仍然覺得在領養方面的使命還未完,也因為我覺得自己結婚及當父母的年日尚短,還是讓我多儲些經驗再 proceed 吧!

出書 ~ 正是這個 blog 的啟發!當初寫這 blog 是一方面想抒發自己的感受,幫助自己走這難行的路,另一方面也是想把這些可一不可再的感受寫下記低,想不到竟然引來越來越多忠心的讀者!更難得的是越來越人告訴我我的分享祝福了他們 -- 或是給不育者的同行支持、或是給想領養者或其他人一個新的角度去看領養這回事、甚或是給一般父母一些教育孩子時的心態分享。我很希望可以借這平台去繼續祝福其他人 --認識的與不認識的,更進而萌生了出書的念頭。可是,這也是個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呢!在這個機會未出現之前,就讓我努力忠心的在現崗位現平台上事奉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