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Parental Entitlement 的問題

這兩天在訓練艾莉在自己的小床睡覺 (我真的不想她好像家姐一樣,回家後從來沒有睡過小床,開始時睡我們的大床,之後逐漸移開至自己的 toddler bed),成績也不俗,第二晚已經可以大部份時間睡在小床上,也睡得安寧。希望艾莉可以繼續乖乖在小床中睡吧!

昨晚奶奶叫我不要讓還未滿月的艾莉哭得太多,要給她多一點安全感,多 show 她一點母愛!我雖然不覺得我 sleep train 艾莉會令她覺得沒有安全感及感受不到我的愛,但奶奶的說話令我整天都在想 -- 是否孩子未滿月太細個真的不適宜哭太多,真的需要人多多的抱?有時讓她哭一陣去 train 她就是不夠愛她?

我心裡知道亦深信一個道理,是愛孩子要給他們安全感就不可以一味的愛而沒有為他們 set 界線 (那只是縱容而不是愛)。反之,有可以預計得到的界線及時間表更可以為孩子建立安全感。作了阿比的媽媽兩年半了令我更堅信這道理。我今晚在想,為何當其他人不認同我們對阿比的管教時,我們也可以不被動搖;為何今次奶奶只是說了一句我便「反思」了整天?我知道這與我作為艾莉的媽媽不夠久,內心的 entitlement 的感覺未夠多,湊初生 B 的領域太新了,parenting 的信心也不足夠。我回想其實阿比初來我們家時,我也是未夠 entitlement 的感覺,所以很易被人少少評語便弄至無所適從,要有信心也是一個過程,相信現在也是一樣。With time,我相信我會更有信心湊艾莉。請記念我,亦希望神給我一份堅持。

3 comments:

sswat3 said...

Mom supports you! Me too!

SYHY Mama said...

You will master the whole thing well very soon. ^_^

Daisy, Mommy of Hayley said...

Connie mama,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真的令我想起剛剛揍Hayley時的情況. 我也曽聽過類似的說話"不要讓新生 bebe 哭得太多", "係唔係食唔飽呀"(那時才剛剛喂完奶)...... 那時真的有點生氣. 當然也明白媽媽是出於好意, 看見孫兒哭的心痛和前人的經驗. 中國人有所謂"喊百籮", 要喊足一百日喎, 我相信也不是沒有根據的.
我們也有試過 set 界線, 也試過心軟不成功. 最後我們選擇了去學 baby massage. 情況真的有改善. Besides, 導師教了我們抱 bebe 方法(要貼近多一點, 抱她的時候我們也要 relax, 因為你緊張時bebe同時也會緊張). 如何 comfort bebe, 當中還包括, repond promptly to baby's cries, 安撫她 "good girl, relax, it's ok to cry, i'm here to help you" 以及唱歌等.
我也很明白及理解你的心情, parenting is not an easy job. 我們還在學習和努力中.
相信你們很快也能和建立默契, 掌握 bebe 的哭聲和笑聲. 妳巳做得很好了, keep up, add oil ah!!!
Cheers,
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