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與孩子討論領養

上星期日教小學級主日學,partner Ruby 說起阿比可能有我「嘔精」的遺傳,竟然順理成章令我有機會與學生分享到阿比是我們的領養女兒的事實!

其實當時是否一定要澄清,也不一定;例如街外不相識的人,我也不需要特別去澄清。但既然這一班是教會的小弟兄姊妹,也是與阿比一起成長的人,我也不用隱瞞,更何況最重要的是領養不是什麼不好的事呀!這是一個事實而父母可以正面的去面對的話,阿比一定會覺得旁人知道是沒有問題的。

我慶幸之前在工作上與生活上有很多很多的機會練習如何簡單而恰當的去分享領養是怎麼的一回事,所以順利得很,一點緊張也沒有。學生們也對領養是什麼,對阿比有什麼影響也很有興趣知道及追問,甚至之後再見面時,有些還在問我關於阿比當年被領養的情況。我很開心看見他們有放這件事在心中,加以思考及 process。我亦樂意解答他們的問題,並拿出阿比以往的相簿去講解 (剛好當時在我的家)。我也很希望他日也看見阿比如此自然的與其朋友仔分享屬於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