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阿比飲奶奶

阿比自來到加拿大以來,在說話方面一直有進展和增長。雖然她仍然會 immitate 不到個 consonant,只學到那些音 (tones),但有些字她是可以說得較準確一些,例如姨婆不再是「阿婆」,舅父不再是「鴉烏」,燈燈不一定是「更更」等等;但鞋鞋仍是「涯涯」,衭衭仍是「wuwu」,水水仍是「dordor」!最近樓上同屋主的女兒在學講 "please",我又湊熱鬧糾正阿比一向 "pee" 的讀法,重覆了很多次,現在還是 "pee"吸一口氣再"zzz",革命尚未成功,媽咪同志仍需努力!

除此之外,有時我又嘗試 expand 阿比的說話 -- 她現在還是 two-object phrase stage:例如「阿比奶奶」,或「阿比飲」,但尚未可以自發或提示下說:「阿比飲奶奶」等 three-object phrase。經過很多很多次重覆及改良後,她有時可以說「阿比飲奶」呢!話雖如此,今晚老公都在說,阿比最近多用了說話去表達自己的訴求,令我們很興奮呢!

說話發展慢,但阿比的記性常常令我們驚喜!最近她很喜歡看相簿,揭到以前我們從她寄養家庭接她回家的那一頁,她說:姨姨拜拜、叔叔拜拜、姊姊拜拜!看到每一個親戚,她記得他們的稱呼 (她的倫序輩份觀好過她爸爸!),甚至是一些不是太常見的親戚她也可以指出或叫出他的的稱呼!我最近又發現她有時對我說 "aannie" -- 原來她想叫我 Connie 呢!"Philip" 實在太難讀了,所以她未 handle 到。她最近又學識玩野 -- 問她是否阿比她說她不是,她是其他人 -- 然後把各人的名字 identity 調轉哂,自己在開心的笑!

1 comment:

SYHY Mama said...

We are so happy that one of Abby's progress is to name us as Chi suk suk & T yee y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