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這兩個多星期的點滴

體驗 Regent
九月中的週末,開車落美國,為了參加 Regent 的退修營。除了路途比較遙遠外,感覺也頗像去鳥溪沙退修營。營中,很高興可以與一些同學仔一家更加熟落,大家來自不同背景,但也可以交心,真好!更令我們對學校的 community 更投入更有歸屬感。在營裡另一個最感動位是週日早上的崇拜中領聖餐。我們足足用了成個鐘頭領此聖餐,因為每人 (或每家人) 逐個領,而不同 stations 中的老師們更是肯花時間聆聽每人的故事現況,即時為我們禱告。雖然平日生活中沒怎麼失落感,一說起初來埗到的適應很快就掉下眼淚來。老師 Darrell 感同身受的眼淚令我很感動 -- 我看到他為同學們所掉下來的眼淚比任何一個同學還多。這情境令我想要耶穌哭了的故事 -- 拉撤路死了四天耶穌才趕到 :

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耶穌哭了。

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

不止在一個情境中,我看到 Regent 老師們為同學、同事們所流的眼淚,也看見他們肯玩肯搞笑搞氣氛的一面,令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濃厚人性及人情味。Very impressive!

主婦的生活
從來未試過一連煮那麼多餐飯!總括來說,老公和自己都算滿意,只是燶咗幾次鑊以至響起警報來!可以如此照顧家居及老公,讓老公可以專心讀書,也有頗大的成就感。主婦+媽媽的生活可是一份全職工作呢!前幾天叫老公總結一下哪一樣是他最喜歡的菜色,誰不知他竟然說了一碟他自己煮的菜色 (他偶爾也會炒炒作作),真是氣死我!Afterall,他也不是會喜歡太新奇的菜色,最簡單不過的味道才是最合他口味。

病了的日子
九月尾一個週末我與阿比都先後受一隻 virus 打倒了 -- First BC Viral Attack! 阿比兩天便痊癒,我則要一個星期才病好。病發的第一天最辛苦,頸項有一粒 lymph node 脹起來,動一動也會痛。老公整天都要上堂,沒有人可以開車帶我與阿比看醫生,一直到四時多老公才回來接我們。很趕地去到,護士竟說過了五時不會接受 Drop-in patients! 苦苦哀求下我們終於有得看醫生。想不到誤打誤撞下也可以遇到個好醫生。好醫生也只是叫我們買 Tylenol 舒緩下症狀,總是要自己打好這場硬仗。病了的媽媽湊著一個病好了的娃娃是最最最辛苦呢!

阿比的 Development Assessment
還記得離開香港前有一個政府醫生的評估說阿比除了社交外,其他各方面也 delay 了 8 個月嗎?我們沒有忘記這 comment,來加之後得友人 Tien 的資料介紹,聯絡了一個兒童評估中心,兩個星期前做了一個評估。結果是 -- 阿比看來是與其他同齡的孩子沒有太大的分別,評估員說阿比大肌 (gross motor) 小肌 (fine motor) 都很好,社交更是出色,attention span 也看不出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只是 speech,因為她不能直接評估 (阿比明白及說中文多,而她是英文人),所以她憑我們的 concern 及描述,轉介了我們去排隊接受聽力及語言評估。

真奇怪 -- 兩個評估的結果可以相差這麼遠!雖然阿比實在在這幾個月間有進步,但我們並不相信會有如此 dramatic 的轉變 (至少她的體重沒有多變,哈哈)!我們覺得可能是兩地的 standard 有所不同 -- 在香港什麼都是谷到好盡,小孩子也要盡最快的時間長大。但這兒的評估員說數字與顏色是三歲之後才懂,叫我不用太擔心。其實早在九月初一次到 professor 家中作客時,巧遇另一professor 的太太。她是一個 psychologist。她說從她的觀察中,阿比的小肌及社交很好,不像有大問題。而在今次評估之前,中心寄了一份問卷給我填,叫我去觀察阿比能否做到某些項目,而不是像在香港評估中心裡即場考她,看她做不做到。在香港時我覺得阿比考試被 defeated 的感覺沒有了,也覺得這對阿比公平一些。而這兒的效率比香港也差得遠 -- 我們已收到 speech assessment 及 hearing test 的初步回覆。

可能,阿比真的適合留在加拿大...

回港?不回?
九月三十日收到奶奶的長途電話告知,老公的外婆經過多月多年與癌症戰鬥後,終於息勞歸主。老公當然傷感,因為他三歲之前都是由婆婆湊大,回港初期也是與婆婆公公住,所以他與她的感情很好。老公的即時反應是很想回去,雖然婆婆已經離開,但他仍很希望可以出席婆婆的喪禮 -- 他不想錯過這個一生一次的機會,他不想將來後悔。我知道他的心情,所以一直支持他回去,縱使我們不知道何來這些額外的金錢。

之後的問題是 -- 我與阿比回不回去呢?老公的意思是不想留下我們在這兒,也希望我們可以與他一起經歷。我自己當然想一起回去,因為整整七天不能出外的感覺很可怕。我想,假若我已在溫哥華兩年而不只是兩個月的話,我會有勇氣自己留下來。與我爸爸媽媽說了這決定,初時他們的反應也是老公獨個兒回來比較省錢 -- 這令我整晚在思考著:是否真的應該留下,是否自己真的不太堅強,不太肯吃苦?但父母實在太愛我了,他們知道我的顧慮,打了個 message 告訴我們決定全力支持 (包括金錢上) 我們這次回港!他們對我們的愛令我很感動。既然蒙神和人開路,我們便一心一意回去。

幼稚園搜尋記
臨離開溫哥華之前,我們還趁有機會幫阿比找合適的幼稚園 -- 她一月三歲時照理可以入 preschool,但看來很多學校都是以九月作新學年,所以阿比應該明年九月才可上學。看了五間有些近 UBC,有些近屋企,也有心目中的排位次序。今次對老公的新發現是:他對選擇幼稚園的看法會隨著地域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 還記得在香港時,他只心儀 St. Catherine 這樣的名幼稚園,但在這兒,他所看的是環境好不好,play area 如何,班房的佈置有沒有心思,會不會太 public school feel!可能是在不同地域,有不同的特性,以至他有不同的要求吧!其實說的也是,假若在加拿大卻沒有善用其優美的大自然環境讓阿比更快樂的成長,真是對阿比唔住呢!

其實我知道,假若我們將來是準備阿比回來讀小學的話,我是要考慮找一間比較 agressive 的幼稚園給她。可是,我們亦見到阿比並不是一個 academic 的小朋友 (至少現階段未發展到這 level),與其要迫她、谷她,只會挫敗她的信心,令她更不願意學習。還是應該讓她快樂的上學,按她的能力學習。將來回港前後要再谷,可能將來她的能力 improve 後會較現在容易些吧!請為我們找到一間合適的幼稚園給阿比禱告 (waiting list 也很長呢!)。

1 comment: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Appreciate your in-depth sharings from the bottom of your heart. It is not easy and takes effort to open up. Yes, let Abby enjoy Canada and her toddlerhood in this wonderful country. Autumn is here now that your family will probably "get drunk" in the beauty of Maple leaves changing their colours.
Your parents have a great heart, not just to you but also to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