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要發生始終都會發生-- 兩歲半剝了第一隻牙

阿比的門牙繼續鬆,牙肉繼續腫,所以星期五忍不住要帶她看牙醫。原來我們去開的牙醫是兒童齒科,更令我放心。

牙醫果然跟小朋友有經驗,可惜臨床及X光片都顯示阿比的門牙留不得,留下去只會令其牙肉持續發炎。好彩這媽媽在決定看牙醫前已做好最壞打算,所以也接受得到這現實。因為阿比太細,怕她會掙扎,所以會採用笑氣鎮靜,故需要翌日禁食後再回診所。

脫牙大部份過程已記錄在 阿比公公的 Blog 中。作為媽媽,最大的感受是在手術房,一直陪伴著阿比的過程。牙醫問我會不會怕血、緊張等等 (因為他們通常會叫父母離開房間,怕他們太緊張;念阿比年紀如此小就例外)。我其實最初很希望老公可以代我陪阿比入手術室,因為我忍受不了要阿比極度驚慌掙扎,不忍心看見她如此痛苦。但老公要返工,只好硬著頭皮陪阿比看牙醫,之後知道她會在昏睡的情況下脫牙,就更放心。所以當時我說我ok,可以留下來,因為作為她的媽媽就要勇敢陪她過。

原來吸笑氣也要夾手指check心跳及含氧量。她吸了幾吸開始掙扎,抱著她的我也聞到笑氣的味道,眼睛有點剌痛,頭也有點點暈。阿比睡了,我感到她的頭比平時重,呼吸比平時大聲。牙醫也很快地告訴我牙已經拔出。在等待阿比醒過來的時間,牙醫指著機器告訴我:這是她的心跳,這是她的含氧量。我在看著,竟然怔怔的擔心,假若阿比的含氧量突然下跌該如何...

十分鐘內阿比就醒來,只是有點咳,也沒有嘔吐。頭還有點重,晃來晃去。我抱著她離開手術房,她竟然也不失阿比本色,清醒地跟牙醫姨姨說 byebye。再十分鐘過後,她來去自如,像沒事一樣。

這次雖然令阿比賠上了起碼四年少了一隻上門牙的人生,但我也替她感謝神每一步的保守,為她預備好的牙醫及保守她的身體平安。我也感謝天父的安排,讓我可以親身陪伴著阿比這個特別的經歷。

PS: 原來笑氣比剝牙貴差不多一倍!生仔時俾孕婦任吸的笑氣服務咪好抵? ^_^

3 comments: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It is an experience no mum wants to have and yet have to be brave enough to face. Hope Abby recover soon and is as cute as ever.

When Tim was in primary year 2, his incisor was totally knocked out and a few other teeth were half broken during a birthday party accident!

Agent S'connie said...

wow, so those were the permanent teeth then... poor Tim and sum tung parents!!

Tim's teeth now looks quite nice...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The "knocked out" tooth was put back in place but would not grow anymore. AS the other teeth grew, the dentist had to put "add on" to make it look longer. "Add on" was also put onto the other broken teeth as well. Since then He cannot bite with his front teeth and has to drink from a straw for any drinks except water. One day the tooth may turn dark and he will probably need tooth inpl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