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3, 2008

相信奇蹟?

記得有一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訪問,是一個心理學家在解說如何向四川災民帶出安慰。他說很多時一些平時慣用的安慰說話其實是沒有意義的,例如:

「節哀順變」
「不要太傷心,你們還後生,尚可多生一個」

這是多麼有智慧的提醒啊!因為不恰當的安慰,不只沒有意義,更令當事人感覺到不被了解,其感受被否定了。在這些年間,我聽過了太多這樣的安慰:

「不用太著緊吧!有便有,沒有便沒有吧!」
「放鬆些,不去想不就可以了嗎?」

與好友傾開,相不相信奇蹟會出現的問題。我回想,自己實在頭腦上,心理上可以認定天父會應許,但情感上卻打定輸數。再想下去,不難發覺自己不願意去相信自己終會遇到奇蹟的原因,是怕自己期望太高太多的話,會很失望。自我保護底下,我情願相信奇蹟是不會出現在自己身上,讓自己不會太失望。

我今天在想,這陣子很勤力的去看中醫喝苦茶某程度上也是在增加我的期望,所以每次失敗都會有失望。忽然在想,這陣子我如此靠中藥,會不會對神的倚靠也少了?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去了加拿大沒有了中藥就一定無望了嗎?有中藥的幫助還不是仍在原地踏步嗎?

功課,仍未學得到 ...

4 comments:

ChowBBs said...

請放心...在加拿大仍有中藥, 在加拿大還有其他另類治療(tell you if u are interested)... 但最緊要是在加拿大仍然有神與你同在.

明白你...

SYHY Mama said...

'很勤力的去看中醫喝苦茶某程度上也是在增加我的期望' 很明白你這感受,喝苦茶像是在增加自己的把握,但甚麼也不做又是靠神更多嗎?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只有不成就的事吧。

有時我會為自己奢望有奇蹟而責備自己很傻,但誰不想終有一天奇蹟真的能出現?

Agent S'connie said...

Esther, thank you. "但最緊要是在加拿大仍然有神與你同在" mean a lot to me.

Titan, this is just a reminder to me that I should never think any of the external help can overshadow my reliance on God... sometimes it's easy to believe in other tangible things than believing in God...

Ho Keung and Yin Ping said...

We believe that our Heavenly Father has the best plan for you as you submit to Him your life. Remember you and your family in our pray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