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家長plus+ 的抄雜感

家長 plus+ 是我們領養部門所想出的新名詞,代表著領養家長,因為他們既是家長,要不斷更新反省自己在教養孩子的方式及態度,亦因為孩子是被領養的關係,需要好學不倦的學習及理解有關一切領養的事。所以他們是非一般的家長,正是家長 plus --> 家長再加一點點呢!

以下是這個家長 plus 近日對領養及普通 parenting 的抄雜感:

- 蔡醫在一個青少年佈道會中分享了一個答不出「什麼是愛?」的終身監禁犯人的故事,令我立志要為做好媽媽的本份,好讓阿比找得到這個答案。

- 與一班家長 plus 聚會時,有家長說她教導其領養孩子會留了幾分,因為她知道自己始終不是其親生母親,為免女兒會執著這弱點去反駁她。但我卻不認為這是應當的 -- 可能她女兒尚且乖巧所以如此教也沒有太大問題,但假若父母避重就輕的管教,孩子可能會認為父母有把柄而不去尊重他們,況且父母心中的不肯定可能也是質疑自己夠不夠資格去管教,特別是那些仍然未能放得開「孩子不是己出」這事實的領養父母。既然社工及法庭都已授予了我們做其父母的權利,我們便要全然投入,做父母要做的事。就算他日孩子有質疑的「氣」言,我們也應有自信的肯定自己作為父母的地位。其實,我們裡裡外外都是孩子的父母呀,無論有沒有生過他們!

- 與他們討論「打不打孩子」這課題時,當然社工的立場是「打不得」吧!但想深一層,我不希望打阿比的原因是有一次她不滿意用手打我的時候,我對她說:不可以打人呀!我當時立即想起她之前做錯時我也有打她的手手一下,我說不可以打人自己卻打她,不是自相矛盾,沒有說服力嗎?如此教,有用嗎?還是真正的身教才是上策。

- 原來有家長自己並不信主,卻因為別人說孩子在教會中長大會乖巧些而帶孩子返教會!他們好像視兒童主日學為其孩子所參加的興趣班其中之一,令我大開眼界,並感到難以相信!自己堅持不信主甚至不返教會的父母,問其他父母有沒有方法教青少年孩子繼續返教會 -- 真的會可行嗎?阿媽你叫我返你又唔返?你話你唔信所以唔返,為何一定要我信?

- 席上有家長分享她會以聖經真理教養孩子,因為世上有太多不斷改變的價值觀,不同人有不同準則 (例如近年多元性愛4P5P等令人不寒而慄),只會是口跟鼻互不溝通。唯有聖經中的真理是不變的。天父如此要求父母遵守,他也是以同一準則要求孩子。令我想起我以前與人分享我為何對老公有信心,對這段婚姻有信心 -- 其實我是對天父有信心。假若大家都是信神,行為思想就有同一個準則依據,就算偶而走差了,也懂得向哪兒回轉;不懂得回轉的話,還可以向天父禱告,他會帶領人回轉。神就是我們的憑藉、依據。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 言22章6節>
願意以這金句竭力教養阿比。

4 comments:

sswat3 said...

我是公公Plus.
我的角色不單止是公公,還是阿比的司機, 隨身攝影師, 揀甜橙給阿比吃的買手!

Agent S'connie said...

hey, you are grandpa plus plus plus le!

SYHY Mama said...

就算是親生也會說一句:無人叫你生我o架!來氣你....領養有何分別?

要時刻提醒著自己是領養父母真的很辛苦,是自我標籤自己....

Agent S'connie said...

辛苦不辛苦在乎自己是否看得開領養這事實。正如單親家庭一樣,只要接受到這個事實,不以此為恥,則這只會是一個稱呼一個狀況,而不是一個磨人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