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順利完成「同住期」!

今天是 911 襲擊 6 周年,也是我們與 Abby 的同住期結束的日子。明天,便是頒領養令的日子,Abby 亦正式成為我們的女兒。

今晚 Abby 吃奶時,右手捉住我的手指,心裡感恩,回想起 -- 當初三個月的產假 + 年假讓我 24 小時與 Abby 共對;不理某些人的反對堅持與 Abby 同房同床而睡;捨棄了些薪金轉了 part-time 好讓自己有多點時間給 Abby;在家的時間都儘可能主理換片沖涼餵飯餵奶陪睡等工作;用揹帶少用 BB 車... 等等,都是滿有價值,促成了我與 Abby 的親密關係。

睡前與 Abby 玩時看到她的笑臉與聽到她「咭咭」聲笑聲時,心裡感恩,回想起 -- 當初 Abby 來到時,很驚慌,缺乏安全感,常常哭及嘔奶,只懂得黏著我不放,完全沒有興趣去 explore 身邊的人和事。到現在常常笑容滿面,在家中可以容許我走開,甚至有時可以自己玩自己 explore (我只是說有時);在街上 (特別是升降機內及在交通工具中) 彷如親善小姐 -- 慶幸她已走出恐懼黑暗時代,在這家中感到安全及被愛。

看著老公為 Abby 的 Finalisation 而弄的相片集,心中感恩,回想起 -- 當初未接 Abby 回家和回家後的一個月,很擔心自己不能勝任湊 B 的工作;很害怕自己處理不到 Abby 的情緒反應,並很擔心這失控失措的日子不知何時才會完;很懷疑自己做媽媽的能力,卻不想接受自己湊 Abby 有不足之處,害怕被糾正指點,自信心低落,甚至覺得很愛護Abby 的寄養家庭對自己做 Abby 媽媽有威脅,極力想和他們保持距離,掙脫他們的「陰影」。與現在比較,自己有了更多信心,不再太介懷他人的意見;因著 Abby 的熱情回應,我亦清楚 Abby 明白並認定我是她的媽媽,是一個很重要的人了;甚至我開始在想,應該何時讓 Abby 與其寄養家庭再見面。

看見 Abby 自己站起來,向著我一步步走過來,跌下又肯起來再走,心中感恩, 回想起 -- 當初她連爬也不純熟,在 playroom 面對了不少別的家長的奇異目光;卻因為她每一次的小進步,我們為她拍爛手掌;因為她的迷你 size (現在仍然是),被人問了超過一百次「佢幾大?係唔係唔足月?係唔係唔食嘢?」,到現在沒有像以前的那樣介意;以往有太多時間因為 Abby 不肯吃飯而忍不住對她發脾氣,當中我們也轉換了不少方式餐單及用膳安排,直到近來 Abby 可以快樂的進食剪碎了的大人餐,並可逐漸增加份量;當初睡覺一定要手抱著,到可以在我們之間拍著睡,之後進化到睡在窗台大床旁邊,至最近我可以陪她一段時間後,離開房間,她哭一小陣子便會自己睡著... 一切一切,都要感恩。她成長之餘,我們作父母的,也每天成長。

明天,一個新里程的開始。Happy Finalisation, to Abby and us!

2 comments:

May said...

Congratulations!

I have been blessed and always feel very touch when I see the work that the Lord has done in your family. May the Lord continues to bless and guide u and Philip wherever you go.

Agent S'connie said...

Thank you, May, for your walking with us side by side too!

Love your whole family...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