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領養新體會

今晚與一班以前在崇基劇社一起搞話劇的老鬼聚舊,他們都有興趣知道我領養的故事。我更發覺,在我開始與人分享我們領養的意念開始,不時都會有一些已婚的朋友告訴我,他們也有興趣或曾考慮過領養。今晚亦不例外,我亦很樂意做領養事工的promoter/親善大使,盡我的牙力去推廣。我也越來越覺得,其實有不少人也曾經想過領養,最後卻因客觀因素或認識不足而沒有實行罷了。

最近因為看一本書,而與老公及好友談起 donor sperm (俗稱借種)。我們三個都異口同聲地說:接受不了!我不明白,為何作者不能接受到領養,卻可以接受 donor sperm!我其實也明白她亦本著很渴望經歷懷孕生產的過程,但 donor sperm 或 donor egg 這樣一半自己一半不認識的 (認識的更難接受),真的太不倫不類,對沒有血緣的一方太不公平了!對「沒有份」的那一方怎麼做父母也很有難度。我與老公都齊聲說:不如大家都沒有血緣比較公平些!幸好我們是有共同理念呢!

上星期我同事接到一個電話查詢,想知道多一些本地領養的資料。電話中她訴說對社署所訂的最低要求有所不滿,原來她已經向領養課查詢過,他們未乎合資格。其實客觀來說,社署所訂的要求也很合理,因為要保障孩子有基本的照顧環境中成長。這個 case 卻令我不住感恩 -- 我們雖然經歷不能生育,但我們卻有資源可以選擇另一條路,不論是領養抑或公立醫院抑或私家醫生;家中並不富裕的夫婦,等了多年仍無所出,也因為沒有資源而沒有其他選擇走的另一條路。他們就只有絕望了罷。我暗暗為了我與老公可以有機會成為領養父母而感謝天父的恩典及供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