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媽媽的怒氣

以前聽人說過,就算是溫文意雅的小鳥依人,做了媽媽後都會變得脾氣暴燥的老虎。照顧孩子時,難免會惹起怒氣。要怎樣對付它,正是我近來的考驗。朋友大多都知道我一向情緒都是很 stable 的,遇著嚴重缺乏安全感的 Abby,簡直想發狂!朋友們,請為我的怒氣禱告!

例如今天午飯時,她又不太肯吃,還在假咳 (假咳正是她弄得自己嘔的前奏)。我耐性開始降低,直到她又施展她最拿手,亦是令我最憎厭的 -- 起飛腳。一腳踢掉了正在餵她的食物。我那一刻沒有思索,竟然拍打了她的小腳幾下,打了才清醒過來,驚訝自己這樣不理智。老公也說有時也看見我比起以前對 Abby 粗魯了點,當然他也明白當用了差不多一小時餵奶+哄她睡,但仍徒勞無功或功敗垂成的失望心情。

很多人說,BB 這樣黏著你,這樣需要你,你應該覺得很滿足吧!說實的,當她開心地摟著我,場面當然溫馨喇!但當她一日24小時也要我抱著,自己玩了不夠五分鐘又要哭著爬回我身上,甚至一定要某種抱法,不然就哭起來時,我實在不覺得享受,甚至我有點覺得很討厭,太苛求。我有時在想,為何你需要這麼多的愛,這麼多的安全感?你要求這樣多,我實在未必可以滿足到你!我在想,你需要我這麼多的愛,那我的愛又從哪兒補充?從老公?這陣子不時也會覺得孤獨,因為老公太忙,很多時只有我在和 Abby 單打獨鬥。此外因女兒仍對他有點點抗拒,他亦覺得自己怎樣也幫不上忙,索性避開被拒絕的機會。我深知最大的愛的泉源在神,我實在需要與神更加親密。

其實天父也默默地與我同行這艱苦的路。記得上星期本想到樓下圖書館找找有沒有教如何令孩子可安睡的書。誰知天父卻讓我找到了一本 "Calm Mother, Calm Child" 的書。要學令孩子安定之餘,最重要還是媽媽自己也要懂得冷靜。天父比起我更知道我的需要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