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成長... 無限次「第一次」


雖說女兒14個月才回家,我們一定 miss 了她很多的「第一次」。但想不到,我們仍非常 enjoy 看到她的成長,及分享她很多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搭地鐡,第一次拿著餅乾吃,第一次吃 yoghurt... 等等。其實也不在乎她是否真的第一次做這些東西,最重要的是這是第一次與我們經歷。

其實出世到現在都是極輕磅的她,大肌肉發展比較慢,所以其實我們也沒有 miss 到她坐著拉自己站起來、自己單獨站或自己開步行等 milestones。當初其實我很介意別人說她奀,旁人給我意見說要怎樣怎湊她、給她吃什麼的,我就很容易生氣,一來可能是我還需要時間適應怎樣照顧及解讀她的哭聲。當時,可能我也疲累得有點抑鬱,所以如此敏感。加上每逢到公園的 playground 時,不懂得行的 Abby 自然比下去,再有不同的家長問我她多大,他們的孩子幾多個月就懂得行、懂得說話時,心自然會比較,自然會不好過,好像她這麼瘦是我的錯一樣!理智些想,這怎麼會是我的錯呢?之前也不是我湊她。也不是她的錯吧!出世輕磅也不是她所造成的。既然 no one to blame, 不如向前看吧!至於實在有太多人俾太多意見了,亦開始覺得有時湊一個小朋友湊得耐,也開始可以靠 instinct 去按照其所需去照顧,所以我決定聽到不同意見後,覺得適合同會 work 的才會用,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總之,用心照顧她,問心無愧就夠。

看著她一天一天的成長,也很感動。記得最初 Abby 不懂得拉著梳化爬起來及企企下會變成一字馬,我不斷幫她把腳放好位置,到現在她可以自己拉自己起來,並嘗試放手自己站兩秒,真的不禁為她的進步而歡呼。我們夫婦最近教她「俾」這 concept,除了她自己嘗試說了「俾」這個字教我們驚喜外,今天她好像開始明白這 concept,多次懂得把物件放在我們手上,真令我們興奮!前陣子因為想她多練習爬行,我們帶她到室內遊戲室作地獄式訓練 (更繪影繪聲的描述在阿比爸爸的 blog 中轉載)。

有時我反省著,為父為母的心腸,都是做盡各樣東西希望可以幫助孩子成長。我們在天上的父親,何嘗不是如此?當我們還未站立得穩時,他會在旁扶持,不時出手較正我們的腳步;他看到我們有不足,需要磨練時,他會硬起心腸,忍受著我們一邊爬一邊埋怨他,為的都是我們的好處。我開始更加明白為何之前我要經歷生育的挫敗,可能我不夠耐性,信心太易被動搖了,假若沒有這經歷,我也不會如此斬釘截鐵大聲疾呼「我要當媽媽!」,也未必可以有如此堅定的信念忍受做了媽媽後會遇上的挫敗失望。旁人常說,做了父母後會令自己更能體會天父的心,真是一點也不錯呢!

No comments: